关于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432
 

关于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就“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20151221日会议决定事项,纪委办监察处牵头组织开展了对校长上一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对《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所列出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核查发现报告中所反映问题大部分已经落实整改,但仍有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根据核查情况,我处牵头草拟了《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所反映问题“回头看“工作方案》,经学校2016125日校长办公会决议通过后,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开展后续整改工作。

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李大胜  陈晓阳

副组长:陈少雄  陈志强  咸春龙  杨运东  蒋育燕

  员:韩云金  梁杰宏  张日新  严会超  刘卫民

覃枝安  蔡茂华 辛其兴

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纪委办。

三、各项工作实施进展情况

(一)审计报告提出和学校核查发现的公有用房出租问题

1、学一饭堂外包、“三李楼”物业出租问题。

责任校领导:咸春龙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

整改时限:2016330日前

进展情况:经咨询学校法律顾问胜伦律师事务所,我校2016316日以《关于解除<经营承包协议书>的函》致函承包方北京科中高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提出由于对方拖欠承包费,我方有权单方解除协议,要求对方15日内向我校支付应付款项,并将场地交还我校。2016331日,北京科中高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以《关于解除<经营承包协议书>的复函》致函我校,提出了实际困难,并要求学校给予一定赔偿。资产处明确表示此事属于该公司违约在前,现必须提前解除合同,不存在赔偿事宜。并于201662日再次致函,要求该司在2016610日前清场并支付有关款项。目前资产处拟采取停水停电措施,迫使该公司停止营业。

“三李楼”物业出租问题,经过多轮协商,广州市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提前解除合同,并约定好2016617日迁出学校。

2、印刷厂二楼物业出租的问题。

责任校领导:咸春龙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科技处、林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

进展情况:经咨询学校法律顾问胜伦律师事务所,我校2016316日以《关于终止<关于共同组建“华南农业大学仪美家具研发中心”的协议>的函》致函广州市仪美医院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提出由于项目开发的进度和成果无法实现合同目的,现我校决定终止协议,并要求该司在15日内将场地清空并交还我校。经过几轮协商,仪美公司来函表示该司目前处于上市尽调阶段,与我校的协议已作为法律备案文件上报国家股转中心,截止时间为20161231日,如需搬迁应在这个时间以后,并要求我校补偿内装残值461,457元。目前,与该公司的协议解除事宜还在协商之中。

(二)审计报告提出的部分科研项目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到位问题。

责任校领导:陈志强咸春龙

责任单位:科技处、人文社科处

整改时限:2016430日前

进展情况:科技处于20159月启用了新的科研管理系统,截至20164月,进行了数据库的新旧对接。目前已经全面核对了科研管理系统的项目信息,并基本实现了系统信息与纸质档案相对应。完善了科级管理制度,出台了《华南农业大学横向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农业大学科研经费间接费用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华南农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办法》,起草了《华南农业大学纵向项目管理办法》。

目前在开展的工作如下:20159月之前的到位 数据还需要逐个核对完善;20159月至20166月的经费数据正在开展人工补录,预计6月下旬可全部完成。少数应结题而未结题的项目,目前正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早日完成结题验收工作。部分项目资料不齐全,已通知相关负责人提交材料。

(三)审计报告提出的校办企业转制工作滞后问题。

责任校领导:蒋育燕、杨运东

责任单位:资产经营公司、后勤处

整改时限:根据校长办公会决议执行

进展情况:关于教学试验场产品产销部、原种猪场、畜牧场、动物医院、兽医科技中心等5家校办企业的转制工作。2016112日,华南农业大学校办企业改制专项工作小组会议决定:由后勤处负责办理华南农业大学教学试验场产品产销部有关注销手续,由资产公司牵头办理其余的4家校办企业(原种猪场、畜牧场、动物医院、兽医科技中心)的无偿划转和公司制改制工作;动科科学学院、兽医学院负责拟定上述4家校办企业划转后的托管方案。2016512日,学校校长办公会和党政联席会决议,同意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有关对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兽医科技研究中心、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华南农业大学原种猪场3家下属校办企业办理产权无偿划转及公司制改制的决定;因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场评估净资产为负值,同意注销,由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研究落实。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关于华南农业大学劳动服务公司、华南农业大学谊苑、华南农业大学汽车服务中心等三家企业的划转工作。2016217日,资产公司通过学校向省教育厅(省教育厅报送省财政厅)提交《关于华南农业大学劳动服务公司等3家校办企业清产核资立项的请示》(华南农办[2016]24号)。201645日,根据省教育厅职能部门的意见,经资产公司与学校后勤处协商,决定3家企业划转前的工作由后勤处具体负责。目前已启动相关工作。

(四)审计报告提出的固定资产账账不符问题。

责任校领导:咸春龙、蒋育燕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财务处

整改时限:2016530日前

进展情况:为了将“帐帐不符”的差额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原设备处(现合并成资产管理处)和财务处于201236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报账管理的通知”,要求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登记审核后一个月内务必到财务处报账,并且不能跨年度报账。逾期未报账的需重新办理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资产登记。为了使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实物帐和财务账相符,原设备处(现合并成资产管理处)和财务处共同商定每月要对帐一次,对帐日期固定为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的下午。2012330日下午进行了的第一次人工对帐,人工对账实行了一年,由于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不高,达不到账账相符的需求。

目前,为寻求更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资产管理处通过到省外高校调研,提出仪器设备管理系统与财务处的管理系统对接管理理念,从根本上解决帐账不符问题。但以上工作思路目前仍在探索中,今后将继续推进。

(五)审计报告提出设备重购置轻维护、轻共享问题。

责任校领导:咸春龙、蒋育燕

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财务处

整改时限:2016630日前

进展情况:2009年以来,学校陆续颁布了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提出了制度保障。2012年以来,我校加入“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的大型仪器设备已达到121台件。目前,此项工作仍在继续推进中。

2016年以来,为了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资产管理处对目前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共享工作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找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5月份分别到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调研,了解其它高校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工作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已经形成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工作方案,拟呈报学校批准后执行。

 

 

         材料来源:纪委办、监察处

           整    理:信息公开办

            2016620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