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来源:校长办公室
  • 浏览次数:1119
 

华南农业大学2014-2015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依照《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暂行)》、《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暂行办法》和《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以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由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评议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我校全面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完善网上信息通报平台,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工作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

学校在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发布更加真实、规范、高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建立公开统一平台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学校领导牵头部署,在学校网主页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该专栏以学校信息通报平台为基础,整合校务公开网和党务公开网,实现与校长信箱、校长有约等平台的链接,设置信息检索功能。信息公开更规范性有效,公众查阅信息更方便快捷。

(三)有效创新公开渠道

一年来,传统信息公开形式,如校报、文件、通告等载体得到有效加强。为适应新形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校友会、档案馆、学报编辑部、食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充分发挥移动应用的优势,利用两微(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以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示公开信息,增强了内容的可读性、可视性。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基于智慧校园微门户理念打造的华农微哨平台,集新闻通知、邮箱、OA办公APP、华农114、校园一卡通等近20个热门应用于一身。全校师生可凭工号或学号在手机界面登录,能迅速浏览、获取所需信息,成为师生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好助手。

党委宣传部运营的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将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从校内师生拓展至社会公众。其围绕学校招生就业、校园文化、学风建设、先进事迹、教学科研等内容,精心策划并推送了数十个专题内容。荣登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TOP100排行榜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TOP100排行榜两个榜单的榜首。

(四)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推动决策过程公开。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集体决策;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全局的事项决定之前,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完善决策。出台《华南农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明确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要经过立项、起草、审核、决定、公布、解释等程序。涉及全体师生员工基本权利与义务及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草案,应在全校公示。

二是推动执行情况和结果公开。一年来,对学生工作进社区、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申报、重点平台建设和管理、公租房建设项目、三角市食堂改建、校园交通整治与车辆管理、中层领导班子届满考核与换届工作等49项涉及师生和公众利益的重点工作、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是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在校园网主页及时公示相关申报结果、评优推优名单、干部和人事选任结果等重要信息。在党务公开网发布十二届党委会决议事项35期,党委常委会决议事项35期。编印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32期、专题协调会纪要52期。编印《督办工作简报》14期,对206项校长办公会和专题协调会决定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公开。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区,就师生员工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其中以科研项目经费信息作为重点,逐步发布2012年以来1000多项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加强预防科研腐败功能。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大

2014-2015学年,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新闻2579条,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060条;接待媒体采访99批次;出版校报9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新闻368篇次,实现媒体华农信息链接342条;通过微博、微信等向师生和社会公开信息2281条;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发文467份,发布各类规章制度456项。

(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14-2015学年,举行校领导接待日11期、校长有约活动2期,畅通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渠道。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739件次,及时沟通信息,缓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新媒体平台开通以来,及时发现和处理校园网络危机事件近40余起,防止媒体炒作,有效地控制事态发酵,降低负面影响,维护了学校声誉。

三、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开辟了学校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9大类一级条目,全面落实好50小项的信息公开。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本学年,学校收到社会公众对我校2013三公经费情况的信息公开申请1例,已按规定给予回复。在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投诉监督受理机构信息,接受广大师生的建议及投诉。全年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问题。

五、评议情况

学校一直将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标尺。在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调查问卷》,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动态评议。2015428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定期审议和常态化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公信力,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个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拓展等改进之处。

今后,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求,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主动适应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新常态,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平台渠道,加强监督检查机制,着力提高学校管理透明度,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

一是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章制度和重要事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

二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对照《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公开各项信息,结合学校实际,及时更新清单内容。继续深化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强化领导干部信息公开意识,敢于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打开天窗说亮话,培育法治思维,依法行政,形成依法依规公开信息的自觉性和氛围。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遵循公平、公正、便民原则,主动公布部门职责、业务范围和办事流程,承诺办理时限,自觉做好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师生和公众在公开中监督。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