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5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意见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52

华农党发〔2015〕35号

华南农业大学2015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意见

各学院党委,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2015年我校共有本科毕业生9251人,研究生毕业生1237人,总计10488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毕业生教育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做好我校毕业生教育工作,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培养毕业生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有效应对当前就业形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文件精神,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宗旨,各学院(部)要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实到毕业生教育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以关心毕业生、服务毕业生为宗旨,切实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内容和要求

(一)理想信念教育

各学院(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毕业教育的全过程,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目标,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学生,引导毕业生立志胸怀祖国、情系母校、爱岗敬业、回报社会,成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有志之才。

结合当前形势和就业政策,开展生动有效的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教育,帮助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积极主动就业。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巡回演讲等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通过组织落实毕业生应征入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工作,引导毕业生提高自身觉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增强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爱校荣校”教育

各学院(部)结合学生特点,组织开展“感恩华农 我的青春不毕业”毕业季系列活动,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抒发感恩爱校情怀,留下集体的温暖和美好的印象,树立良好的榜样。以学生社区为载体,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网络宣传等形式进行毕业生“爱国爱校、奉献荣校”教育。组织开展“青春·有话聊”座谈会、“青春·毕业礼”明信片发放、““青春·毕业秀”摄影比赛、“青春·微接力”微信接力活动、“青春·我来说”主题征文比赛、“青春.正出发”职场讲座、“小紫荆.陪你校园行”等活动。以“带走知识,留下爱心”、“绿色节约”等具有现实意义的内容为主题,开展毕业生捐赠、义卖、跳蚤市场及其它公益活动。

(三)创新创业教育

在毕业生中,积极宣传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及我校有关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引导毕业生树立自主创业、基层创业的创业观。通过创新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等活动,充分发挥创业成功典型的示范作用,邀请创业成功校友回校进行现身说法,传授经验,大力宣传优秀毕业生艰苦奋斗、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和成功经验,营造创业成才的良好氛围。

(四)诚信感恩教育

积极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鼓励毕业生诚信做人、廉洁从业,加强毕业生的社会公德与诚信教育。规范毕业生的择业、签约行为;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健全毕业学位论文审查制度,组织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坚决反对抄袭、剽窃、篡改数据等不道德学术行为,坚决与学术不端行为做斗争;开展毕业生金融知识讲座及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学习《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后管理办法》,强化法律意识,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确认书,制定详细的助学贷款还款计划,切实做好贷后管理,降低助学贷款风险。

(五)帮困助困与心理健康教育

加大对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各学院(部)要仔细排查,摸清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及时掌握其求职动态,建立相应就业信息数据库。创造条件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经济补贴等帮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少数民族毕业生群体尽快就业,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给予重点关怀和个性化指导。

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毕业生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特别要注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业困难、不能按时毕业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

(六)安全教育和文明离校

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规定》的要求,各学院(部)要深入细致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和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安全和文明离校。深入了解毕业生,准确掌握毕业生的去向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督促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创建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谨防不法分子的传销陷阱,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七)毕业生总结和鉴定

发动广大毕业生积极对大学生活进行总结,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小组交流和班级鉴定,再由学院党委提出学院意见。毕业生总结和鉴定工作要客观、公正、公平、实事求是。要通过总结和鉴定工作对全体毕业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地认识自我,为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附件:1.2015届毕业生教育工作安排;

2.2015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                          

联系人:韩  丽   邓平宇

电  话:85280084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华 南 农 业 大 学

2015年6月17日



附件【1】下载点击: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