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开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66

华农党发〔2015〕29号

 

关于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开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

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粤组通﹝2015﹞5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系统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组织人事工作实际,现就在我校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坚持从严治部(处),对照“三严三实”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公道正派,坚持思想教育、党性分析、立规执纪、整改落实相结合,着力解决不严、不实、不公、不正的问题,坚决反对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指点承诺、公恩私报的行为,促进组织人事干部带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在强党性改作风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实效,在树正气行公道上见实效,在炼本领干实事上见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组织人事部门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力举措,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现实需要,是适应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积极探索。组织实施过程中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衔接,融入组织人事部门经常性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各项任务穿插进行。

   二、组织领导

   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建设的重要举措,参加范围为我校全体组织人事部门干部。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做到“五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讲党课、带头排查廉政风险、带头抓好业务改革创新、带头整改落实,并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2.召开动员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作动员部署,进一步深化全体组织人事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3.明确活动安排。形成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设置目标,合理分工,做到日常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4.加强督查工作。学校党委成立督查组,开展不少于2次的督促检查,加强工作统筹和动态管理,务求实效。

   三、任务措施

   (一)强化学习教育。组织人事部门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时,要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以坚持公道正派为核心强化党性教育,以弘扬“安专迷”精神为导向提高业务能力。

   1.推进全员学习培训。①定期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的主课,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党建新常态、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的理论知识。②开展主题交流。围绕“‘三严三实’与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党性锻炼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分享。③开展好书共读活动。开展“品书香·悦人生”读书分享活动,组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摘编》等著作,打造“读书之家”。④全员教育培训。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跟进学与反复学、课堂学与实践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推进学习多元化、全员化。

   2.组织开展专题辅导。①举办专题研讨班。每季度举办一期专题研讨班,邀请知名学者、党建专家、相关领导为组织人事干部作专题辅导。②进行组织人事干部轮训。借助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中层干部赴井冈山管理学院党性教育培训班等平台,统筹安排组织人事干部参与各级各类专题研讨班。③开展专项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理论课题研究,提升思想理论修养与调查研究能力。

   3.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讲党课”活动。以“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为题,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学习体会,联系组织人事工作实际,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

   4.开展典型教育。①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组织全体组织人事部门观看《使命》、《焦裕禄》《杨善洲》《郭明义》等影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开展向涂红刚、李林森、王彦生等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引导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精神并转化为自觉行动。②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利用各级纪委公布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用人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组织人事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每人参加脱产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50个学时。实行学习培训学时登记制度,统一制发教育实践活动学时登记卡,由干部个人填写登记,由其所在党支部书记负责审核,切实加强对学习培训学时的考核管理。

   (二)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党的建设。①开展组织人事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调研,对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③开展组织人事干部“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深化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开展组织人事干部进社区服务学生和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④贯彻学校《整治“庸懒散拖”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开展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争作表率”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争作表率”活动,通过亮身份、明职责,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形象。⑤举办“我与组织人事部门有约”开放日活动,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组织人事部门开放度。

   (三)逐人逐岗开展廉政风险排查。①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通过岗位人员自己找、部门领导帮助点、所在部门集体摆、分管领导集中审等步骤,深入分析查找廉政风险。重点围绕组织人事工作中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开展排查,编制部门权力清单。②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查找的岗位廉政风险,研究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①开展组织人事干部党性标准讨论。每名干部对照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对照党性标准、组织认识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面典型,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学校组织人事部门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要送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核。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结合部门业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围绕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在开展党的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中,从严从实推动组织人事工作创新创优,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①深化“四风”问题整治。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整改落实、深化“四风”整治,列出问题单子,领导带头进行全面整改。②全面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个人档案的“双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③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从严做好组织人事干部选调、交流轮岗和从严监督等工作。

   (七)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全面做好组织人事工作制度的立、废、改工作,健全和落实从严治部(处)的各项制度。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研究制定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严格落实《华南农业大学处级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的若干规定(暂行)》《华南农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

   (八)总结巩固成果。及时总结和巩固活动成果,形成组织人事部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积极做好向上级单位推荐先进集体和优秀组工干部候选人的工作。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人事部门“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2.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人事部门“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2日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