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86

华农党发〔2015〕28号

 

印发《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0日

  

 

 

 

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意见》(粤办发〔2015〕8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的教育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从今年5月底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将专题教育融入到经常性教育中去。

(一)校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校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第一次专题党课,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给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要把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工作安排:

1.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同志在全校专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讲第一堂专题党课。【完成时间:5月底;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

2.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给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一次专题党课。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分管部门的处级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由党员校领导主讲的专题党课。【完成时间:5月底至6月底;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各有关单位】

(二)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根据中央和省委安排的重点内容,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在6至10月安排3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交流互动,深化对“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大体上每两个月安排1个专题,一般每个专题集中2天左右。

工作安排:

1.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完成时间:6月中旬;牵头单位:宣传部、组织部】

2.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完成时间:9月初;牵头单位:校纪委、组织部】

3.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完成时间:10月底;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

(三)组织开展专题轮训。结合干部年度培训工作,分批分类对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工作安排:

1.组织新提任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完成时间:5月底;牵头单位:组织部】

2.分批组织副处级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完成时间:2015年底(第1批),2016年5月(第2批);牵头单位:组织部】

(四)开展体验观摩学习。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接访、调研,与师生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师生需求,增强“三严三实”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相关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工作安排:

1.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接访、调研。【完成时间:6月中下旬启动;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学工部,各二级单位】

2.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进行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完成时间:10月中下旬;牵头单位:校纪委、监察处、组织部】

(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全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各二级单位下属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工作安排:

1.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认真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相关工作。会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即: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典型案件,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成时间:12月底;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校纪委】

2.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参照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要对所分管或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完成时间:12月底;牵头单位:各二级单位】

3.各二级单位下属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二级单位下属各党支部结合《关于开展“两严一创” 抓实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完成时间:12月底;牵头单位:各二级单位】

(六)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在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同时,抓好对新出现的问题的整改,对“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特别是把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纳入清单,一项一项整改,严格正风肃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工作安排:

1.校党委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制定专项整治任务书。结合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完成时间:12月底;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校纪委,各二级单位】

2.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完成时间:12月底;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组织部、校纪委,各二级单位】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各二级党组织认真抓好专题教育相关工作的落实,对专题教育的贯彻落实、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将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二)坚持以上率下。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二级党组织参照校党委班子的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相关工作。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立足本职岗位参加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三)强化督促检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对专题教育进行督促和指导。重点督促检查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部门各单位是否认真边学边查边改,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立规执纪。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重视发挥网站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