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86

华农党发〔2015〕24号

 

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各二级党组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对于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我校2015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广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早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以及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1.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解决“三农”问题出谋划策

学习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重点学习、讨论与农业高等院校相关的内容,为解决“三农”问题出谋划策。

2.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学习要求:认真学习2015年全国“两会”报告、人民日报社论等文件报刊资料,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3.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学习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使各级党组织作风全面纯洁起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形成从严治党和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

学习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既全面系统领会讲话基本精神,又深入把握讲话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要坚持及时学、跟进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做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上新台阶。

5.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要求:充分认识立足新常态谋划和推动广东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任务,也是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考验和重要机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及对新常态的主要特点和带来的机遇的深刻论述,充分认识做好新常态下的工作、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必须高举改革的旗帜,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以及《2015年中央改革工作要点》和广东省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抓改革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攻坚意识,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创新驱动、协同推进,确保学校今年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6.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学习要求: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集体决策机制,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广泛调动全校师生共谋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7.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

学习要求: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强化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和网络生态建设,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

8.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推动改善广大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取得新进展

学习要求:深刻认识改善民生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更加注重改善广大师生学习生活环境。统筹推进学校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办好师生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关心广大师生员工根本利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师生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着力推进校园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

三、总体要求

学校中心组成员由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正处级以上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处、思政部和离退休处等部门副处级干部组成。二级中心组成员一般由以下人员组成:各学院、教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系(部)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后勤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其他单位原则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形式开展学习。

1.提高学习认识,突出主动性。校中心组成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戒骄戒躁、争当表率。要认真研读中心组下发的学习资料和订阅的报纸,听取辅导报告,做好读书笔记,撰写研讨文章,并于年底提交个人年度学习总结。要严格遵守集体学习考勤制度,学校中心组成员因故不能出席集体学习会的,处级干部必须在报告会前向学校党委宣传部请假备案,校领导则必须向学校党委书记请假。缺席集体学习会的干部要及时补学。

2.健全学习制度,突出长效性。各二级党组织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参照学校中心组学习计划,用制度规范学习,用制度保证成效。要对照学校的学习重点,采取学术报告、读书活动、专题讲座、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推动全年学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并于年底上交学习总结。

3.增强学习功能,突出实效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把理论学习同我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完成规定动作不走样,搞好自选动作有新招。要主动丰富学习内容,更新知识结构,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实践成果和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效果。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会

                                       2015年4月30日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