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各有关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81

华农党发〔2015〕12号

 

关于做好各有关

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和《华南农业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党委决定在各二级党委、教学部党总支中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现就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章和基层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遵循党内选举权平等、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以及相关选举工作纪律的原则,严肃认真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努力建设一支 “三严三实”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校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范围包括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后勤党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总支、体育教学研究部党总支。

(一)组织准备阶段

1.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与选举有关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换届工作,依法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学校的有关文件。在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对本届党委(党总支)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回顾,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应在正式选举前至少一周内报送党委组织部(纸质文档交至行政楼621办公室,电子文档发至组织部邮箱zzbdj@scau.edu.cn)。

(二)选举实施阶段

1.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按照结构合理、工作需要、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一般应由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代表等组成。

2. 二级党组织委员会的组成原则。二级党委委员一般设7—11人,党总支委员一般设5—7人。委员分工可设书记、副书记以及组织、宣传、统战、纪检、青年、保卫等委员,委员人数不够时可以兼任。其中,学院党委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机关党委、后勤党委和教学部党总支委员会设专职书记1名。

3.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条件。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团结带领群众做出实绩;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勤政廉洁,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有较强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讲党性、守纪律,善于团结同志,紧密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有3年以上党龄。

各单位现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原则上应作为委员候选人;其他委员候选人原则上应能任满一届,即1959年3月31日以后出生(非副处级以上职务和高级职称的女同志,年龄要求在1964年3月31日以后出生)。

4.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规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和基本条件,在各二级党组织委员名额的规定范围内,对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酝酿提名。

5.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推荐情况,按照多于20%的差额,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6.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将研究提出的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在本单位进行公示。

7.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在正式选举前一周,将酝酿候选人情况及筹备召开会议等相关请示报党委组织部。标题为“×××党委(党总支)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召开选举大会的请示”,内容包括: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过程,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选举大会召开时间等内容。

8.校党委对各二级党委的请示进行研究批复。

9.各有关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党总支)委员会,并由新当选的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

10.各有关二级党组织在选举结束后的三天内将委员和书记、副书记的选举结果及委员分工情况报校党委组织部,由学校党委研究审批。

(三)总结备案阶段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要在5月前完成。及时进行总结,将有关材料总结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关于基层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

各基层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在二级党组织换届改选完成后进行,并于5月中旬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1.认真抓好组织设置。党支部的设置要根据支部党员人数和工作实际,依照便于支部开展活动、利于支部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灵活方式设置。

2.选准配强党支部书记。要选拔党性强、作风正派、工作负责、有奉献精神、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积极遴选优秀教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3.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负责安排。

4.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在党支部换届改选结束后将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本次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相关二级党组织要把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2.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在选举过程中,要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办事,要做好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向党员讲明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基本做法;在委员候选人酝酿提名、确定委员候选人和选举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3.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严肃细致的工作,要做好广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对党员进行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非组织活动。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25日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