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111

华农党发〔2015〕11号

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华 南 农 业 大 学

             2015年3月12日


华南农业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有关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主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一、重点工作

1.加强党建和廉政建设。突出从严治党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和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规范科研经费、教学经费、学校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加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

2.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完成学校章程的核准手续并公布实施,依据法律及学校章程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修订。加强普法教育,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3.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申报和建设工作,按计划完成“创新强校工程”任务。集全校之力,抓好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申报工作,确保学校整体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并做好建设工作。为此,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师资数量、质量协调发展;要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强化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培育学科发展生长点;要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与管理,提升重点科技平台的人才聚集力、成果产出力和创新带动力;要加强协同创新,积极培育和申报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学校高水平研究中心及 “政产学研资”有效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要完善“创新强校工程”工作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要努力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

4.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办学水平。以建立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的体制机制为目标,以激发学院、学科团队和教师的创造力为重点,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用发展思维和问题导向思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查找和分析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事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

5.坚持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并实施争取优质生源的计划与措施,力争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条件,推动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研究生学位点和本科专业评估,制定并实施研究生学位点和本科专业建设计划。

6.加强校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梳理学校行政管理、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科技管理、财务及资产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提高工作效能和办学效益为目标,制订并落实改进措施。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治理,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与行政问责,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建设学校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对学校主要信息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信息数据服务水平。完善职能部门、服务单位寒暑假值班工作制度。

7.注重职工生活,抓好民生工程。推进公租房、三角市学生饭堂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及时向教职工通报进展情况。出台新的校内津贴分配办法,对公积金基数进行调整。推进附属小学改制,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

8.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农业博物馆、农业工程楼、用电增容、高压线下地等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确保科技交流中心装修工程如期完工,加紧推进测试中心搬迁。

9.推进节约型绿色校园建设。开展节能降耗宣传活动,增强师生节能降耗意识。抓好水电热远程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对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控与公开。分步实施科研、办公用房及公共设施安装智能水表、电表及更换节能灯具。修订并实施水电管理办法。实施20万平方米“屋顶节能公益项目”工程。

10.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做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执行情况的总结,研究起草“十三五”发展规划。

二、党建与群众工作

1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进一步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的措施办法,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2.抓好宣传思想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科级干部培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1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支部生活质量。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1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2014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实施。加强领导班子学习,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规程》。开展新提任处级干部及学院领导班子管理能力专题培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做好学院党委换届工作。

15.加强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加强各统一战线组织后备人才培训。完善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开展新组建学院工会委员改选。进一步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管理与服务水平。

三、教育教学工作

16.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凝练专业特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启动专业评估。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建设,规范项目管理,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加快推进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本科教学信息化程度。制定教师教学工作量核定办法,优化教学评价与激励机制。开展学分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试点改革,成立本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支持恢复教研室建制。加强“双学位”教学质量管理,修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

17.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完善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布局规划,改进实验教学。完善体育课程体系,推进“阳光体育”与体育课更好地结合。完善三大实训中心的运行机制和教学条件,推进通识训练课程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模块。

18. 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制定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第二批学位点评估和动态调整,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博士生导师岗位聘任办法和研究生实验课经费管理办法。

19.进一步拓展国际教育与继续教育。完善国际教育学院架构及职能建设,开展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本科课程国际化改革项目,拓展中外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的层次和领域,努力实现来华留学生数量的进一步增长。进一步扩大继续教育规模,推进网络教学及职业技能鉴定,积极拓展各类培训项目。

20.做好珠江学院有关工作。理顺与有关企业在珠江学院办学上的合作关系,确保珠江学院办学质量。

四、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科技工作

21.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参与教育部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开展学科自评估,研究起草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学科带头人制度。

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好2015年进人计划的落实,适当增加师资总量。继续加大师资国际化培养的力度,开展出国留学效果考核。开展定编定岗工作,完成首次聘期考核和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进一步抓好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

23.加强科研规划、管理与服务。贯彻国家和广东省新一轮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管理新政策新措施,组织好各级各类项目及平台的申报工作。做好“十二五”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以及各类奖励成果申报工作。做好各重点项目、重点团队、各学院以及学校的“十二五”科技工作总结。启动科技创新评价体制改革工作和学校“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科研项目的完成质量。

24.着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全面启动和实施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方案。进一步做实做好扶贫工作,加大扶贫力度,确保出色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25.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及测试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对《华南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制定科研平台校内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做好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平台的培育工作。做好测试中心实验室改造搬迁第二期工程建设规划与大型仪器设备建设规划;转变测试中心服务方式,强化服务功能。

五、学生工作

26.做好招生、创业教育与就业工作。创新招生宣传模式,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发挥创新创业学院的带动作用,强化“双创”教育,增强教师对创业工作的参与度。创新就业指导服务方式,提高就业满意度。加强综合引导,促进学生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

27.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好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学生社区管理和学校创新创业3大平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进一步开展模范引领工程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竹铭计划”“勤工助学”服务体系;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推进奖助体系和学生档案管理信息化。加强学工队伍教育培训。

28.做好团学组织工作。发挥“青马工程”和“六个一”工程及志愿服务等的带动作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办好校园紫荆科技文化节,加强“挑战杯”竞赛参赛组织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及志愿者服务的实效。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

六、学校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

29.做好学院学科调整后续工作。做好相关人员、财产、设施设备的调配,研究解决有关人事、经费、招生、教学以及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和学术组织、党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新组建学院顺利运作。

30.健全决策机制。制定校领导班子工作规则,修订校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领导班子务虚会制度和领导班子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强化领导班子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立对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研究采纳情况的反馈机制。

31.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对会议的统筹,出台有关切实加强会议管理、提高会议质量的实施意见,增强会议实效。实现OA办公系统对校一级办文、办会、办事流程的全覆盖,推进各二级单位扩大OA系统应用范围,逐步实现全校无纸化办公。

32.做好校学术委员会等的建设工作。完成学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推进学院(部)学术委员会建设,健全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成立学校科学技术协会。

33.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调研,分析研究学校国际化现状,制定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根据国家和省“一带一路”有关工作部署,推进与相关国家(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开展《华南农业大学学报》数字化建设,改进征稿与编辑工作,继续推进学报(自然版)英文版申报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报的学术交流功能。加强校友总会及各校友分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宽教育发展基金募集渠道。

34.抓好财务工作。抓好资金筹措,积极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学校财力。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办法,开展预算绩效评估试点。改进教学经费管理,制定经营性实体与其他创收单位公务支出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核算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学校财务状况的分析研判。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35.抓好基建、后勤与医疗保健工作。做好增城基地学生饭堂建设工作,启动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公寓、艺术学院教学楼、第二风雨操场等建设项目的论证与报建;推动启林区跨车陂涌桥梁建设和凤阳路桥洞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已竣工工程的备案验收,制定学校用电总体规划。进一步理顺后勤各科室工作职责与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以强化内部管理为突破口,提升校医院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36.做好资源管理和开发工作。修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公房管理办法和住房补贴办法,做好教学、科研、办公用房的调配,加强对出租资产的管理。推进西南校门东侧地块、五山公寓南侧地块合作建设。做好竹园宾馆服务外包工作,推进三角市学生饭堂对外承包经营。进一步优化后勤实体经营模式,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37.促进校办企业改革发展。继续推进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做好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全面推进校办企业科技创新,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资产经营公司法人治理体系。

38.做好设备管理及采购招标工作。完善仪器设备管理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制度,进一步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探索多元化的设备维修模式,优化实验室管理机制。落实上级政策要求,进一步做好采购工作。

39.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与教学科研基地建设。推进学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数据信息标准建设;启动《无线校园网建设》第一期建设项目,基本实现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做好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的应用与开发。进一步推进与政府、企业在教学科研基地上的合作,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省级农作物良种良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及广州市科普基地建设项目等专项工作。

40.推进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和农业博物馆建设。加强图书馆的学科服务、情报服务与科技查新工作,改进图书借阅服务,筹备开放华农人文书库。进一步提高图书馆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档案库房增容调整,加强校史文化挖掘宣传,做好校史档案编研,完成校史展板更新。开展农业博物馆馆藏标本、实物的征集、整理和编目工作,做好展馆展示设计单位招标工作并开展布展设计。

41.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落实综合治理责任机制,做好应急维稳工作。加强对校园行车及车辆停放的管理,制定停车场建设规划。完善保卫处对物业公司安保工作的监督机制。制定治安监控3年布点规划。

七、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

42.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汇编纪律教育文件,开展干部纪律教育。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制度再梳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学生清廉社建设。

43.强化审计监督。贯彻落实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有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加强审计与纪检工作的联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