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风建设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645
 

关于学风建设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一、工作目标: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风好转。

二、工作任务:深入调研近两年学风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经验,制定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举措。

三、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四、责任领导:邱亚洪

五、近两年学风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2012学年度以来,学生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着手开展学风调研工作,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风状况。201411月,学生处成立专门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对学校20122014两个学年度学风调研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汇总。

取得的成效:查摆出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形成学风情况数据分析材料,为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明确了方向。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报到注册、考风考纪、课堂考勤、宿舍管理等6项管理制度,做到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多次课堂纪律评比、诚信考试动员等校纪校规教育活动。

取得的成效: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学生纪律意识得到提高。调研结果显示,近两年来,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均达到93%以上,学生开学按时报到注册率超过99.7%;学生晚归人次大幅减少;两年考试违纪人次分别为9086人次,考试违纪率在2.5‰以内。

(三)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辅导员校内外培训20次。划拨专项经费支持辅导员参加心理、就业等方面的专家化培训。严格落实《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指导各学院全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在课堂授课中的育人功能。

取得的成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新的进展。调研结果显示,80.5%的同学认为我校“师德师风”较好或者很好;78.2%的同学认为教师的授课质量较好或者很好;61.52%的同学认为“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很好或较好;56.6%的同学认为“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很好或者较好。

(四)优化学科竞赛经费分配,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项高水平学科竞赛和行业竞赛。大力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搭建学生创新平台。

取得的成效: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逐渐形成体系,学术氛围越发浓厚。调研结果显示,近两年本科生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的有197项,省级438项。本科生公开发表研究性论文累计456篇,学生科技创新立项2100项,每学期人均参加学术讲座1-2场。

六、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一)与时俱进,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与落实,科学规范学生工作要求,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保障机制。

(二)以校园文化熏陶为依托,以“模范引领”工程为抓手,积极培育和大力弘扬体现学校特色和优势的大学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树立学生典范,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文化育人的氛围,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三)继续做好学风情况基础调研工作,重点突出对学生学习目的、习惯以及专业学习薄弱环节开展调研,分年级、分类别进行指导。不断探索建立学生朋辈学业辅导体系,更加有效地满足学生对学业指导的需求。

(四)继续深入推进学生工作进社区,加强社区平台建设,增加宿舍区学生自学和班级活动场所,打造学生创新创业与社区文化教育基地,不断丰富进社区工作内涵,增强育人效果。

 

 

          材料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201524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