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转《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的通知
  • 来源:党委办公室
  • 浏览次数:113

华农党发〔2015〕3号 

 

关于批转《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的通知

 

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现将《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南    业  大  

                                              201518

 

 

 

 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国办发〔2001〕48号、粤府〔2002〕93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07]1号)、《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教体艺[2013]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实际,为使军事技能训练课教学工作顺利、安全、高效地开展,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军事训练,加强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培养新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坚强毅力,以及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为今后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训练目标

军事技能训练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磨练意志,增强体质,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与人员编成

1、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是我校2014级学生军训的决策领导机构。全面领导军训工作;研究和决定军训的有关重要问题;组织和领导军训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军训中的各项保障工作;做好军训的动员、检查和总结工作。

组  长:陈少雄

副组长:陆华忠

成  员:蔡茂华  钟  强  马  骏  邱亚洪  张贻发

  张永亮  张  耿  杨运东  张日新  覃枝安

刘卫民  王常青  戴育滨  李国章  

各学院党委书记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武装部。办公室要做好军训的各项筹备工作,保证军训工作的落实。

办公室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蔡茂华

副主任:朱金秋  谭寿能  王向方  叶国洪  蔡汇民

  黄亚月

秘  书:江青英

成  员:李永宝  朱良成  王  希  刘兴敏  韩  丽 

陆永超  王  敏  胡  峥  欧阳俊  彭秋莲

汤卓安  田明德  徐  超  李东升  刘楚端

朱文崇

2、各学院军训工作小组

    各学院军训工作小组,按学校要求,负责制订本学院2014级新生军训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本学院军训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教导员、辅导员跟班作业,全程跟进军训工作并协调有关工作,及时解决和反馈军训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考勤工作,及时汇报考勤情况;组织好军训期间学生的文娱活动,采取有效方式提高学生训练士气和热情,积极宣传报道训练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营造良好的军训氛围,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军训任务。

组  长:各学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

成  员:辅导员、班主任等

3、学校军训师

军训期间,成立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军训师,参训人员按部队建制序列进行组编,实施军事化管理。军训师领导由学校领导、承训部队、武装部、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学生处、资产处、宣传部、团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组成。

各单位职责分工。武装部负责联系聘请军训教官制定军训计划编制军训序列组织军事技能训练军训服装发放安排车辆军训场地秩序维护安全保卫会同教务处审批学生免训、请假等手续,会同学生处开展评选先进和总结表彰工作;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负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内务检查、评选先进、开训及总结表彰、大会组织(含领导讲话材料)工作编辑军训专刊宣传报道、会场布置、气氛营造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军训生活等教务处负责将军事理论课和军事技能课列入教学计划记载学生军训成绩提供和安排教学的课室、设备等审批学生免训、请假等手续后勤处负责帮训教官的住宿水电、卫浴设施设备的配置住宿的卫生清洁、负责部队教官和参训学生用餐保障,饮食安全,凉茶(姜茶)供应,车辆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资产处负责帮训教官住宿的安排;财务处负责将学生军训工作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建立军训专项经费科目负责经费报销等负责医疗保障,军训前学生体检,军训现场医疗服务,制订军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药品采购等;体育教学研究部负责清理军训场地(各运动场),确保各运动场设施安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军训场地音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有关课堂、有关活动、大型会议的摄像、录音等;各学院做好本学生军训动员、配合校医院开训前对学生身体状况摸察,制订本学院军训防事故应急预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军训效果监控、内务整理与检查、总结与评优等工作审核(批)学生免训、请假等手续总体负责本学生军训有关工作。

军训师机关下设司训部、政宣部、后勤部。由武装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宣传部、团委、校医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体育部、资产处、财务处等单位派出人员组成,负责学生军事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和后勤保障工作。

军训师领导:

师    长:陆华忠

政    委:陈少雄

副 师 长:承训部队领导(常务)    蔡茂华

杨运东  张日新  覃枝安  张永亮

副 政 委:邱亚洪  张贻发  张  耿

参 谋 长:承训部队领导 

副参谋长:朱金秋  谭寿能  蔡汇民

军训师机关:

司训部

部  长:王向方(武装部)

副部长:欧阳俊  田明德  李永宝  刘楚端(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武装部、体育部)

参  谋:承训部队1人  

主要职责:拟定训练及考核等实施方案;负责训练场地的划分;负责检查指导连队的军事训练;负责枪支的收发、维护;组织训练考核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选。

政宣部

部    长:韩丽(学生处)

副 部 长:陆永超  胡峥  王敏  李东升(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现教中心)

干    事:部队1人    学生4名

主要职责:负责军训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宣传报道工作(专题广播、军训简报、影像拍摄等);负责大型会议的会务工作和文件准备;制定军训评奖细则,负责内务评比、宣传报道和军训文娱活动的评比;协助军训考核小组开展训练考核和评先工作等。

后勤部

部    长:叶国洪(后勤处)

副 部 长:江青英  朱文崇  徐超  彭秋莲(武装部、校医院、资产处、财务处)

助    理:朱良成   校医院医护人员10名(武装部、校医院)

主要职责:负责承训部队生活安排,物资准备和发放,军训用车和医疗保障,接待工作,参训学生的后勤、生活、卫生等保障工作。

四、训练时间与训练内容

训练时间:2015年1月12日至2015年1月25日

训练内容:

1、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

2、轻武器射击

3、战术

4、军事地形学

5、综合训练

(训练内容及实施计划见附件一、作息时间表见附件二)

五、参训单位及人员编成

参训人员为2014级全体本科生(9300人)。组成一个军训师,下设5个团17个营53个连185个排(建制编成见附件三)。

六、方法步骤

军事技能训练采取统一的训练计划,由各连队分别组织实施。

根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和训练实施计划,此次军事技能训练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基础训练;第二阶段:轻武器及战术训练;第三阶段:综合训练及考核。

七、奖励

学校成立军训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蔡茂华

副组长:朱金秋  王向方  蔡汇民  黄亚月

承训部队领导1名

成  员: 韩  丽  王  敏  胡  峥  欧阳俊  江青英

 李永宝  朱良成  陆永超  承训部队干部2名

奖项:

1、集体奖:内务卫生先进营、纪律作风模范营、歌咏比赛优秀营、精神文明先进营、宣传报道奖、队列会操奖、标兵营。

2、个人奖:优秀教官、优秀教导员、优秀学生干部、军训积极分子

八、要求

(一)军训师各级人员要认真贯彻“两严”方针,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军事训练及日常管理要严格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条例的要求执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负责国防教育的领导,要全面负责本学院参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指导好本学院的军训动员、队列训练、内务检查、综合训练、队列会操等大型活动。各学院应派出相应的辅导员或教师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和落实各项军事训练和教学任务。

(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行职责。

(四)参训学生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贯彻落实《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军训指导书》中各项规章制度。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争取取得较好的成绩。

(五)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遵守射击场、操场各项规定和课堂纪律。爱护武器、器材,做到不丢失、不损坏。凡借用训练枪支,要按规定办理手续,使用枪支要先验枪,后操练,不准枪口对人,不准嬉笑打闹,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华南农业大学人民武装部

                 华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4年12月30日

 

 

 

 

附件一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内容计划表

科目

课程内容

目的要求

 

授课    负责人

 

时间

(学时)

成绩分配(分)

条令条

例教育

与训练

一、《内务条令》

二、《纪律条令》

三、《队列条令》

1、单个军人队列训练

2、分队队列动作训练

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的主要内容,掌握队列动作的基本要领,养成良好的军人作风,增强组织观念,培养顽强拼搏和集体主义的精神。

 

 

军训教官

 

 

 

60

 

 

50

 

轻武器

训 练

1、武器常识

2、简易射击学理

3、射击动作和方法

 

了解轻武器的战斗性能和基本的射击理论,掌握半自动步枪射击的动作要领。

军训教官、军事理论教研室成员

 

 

8

 

 

10

 

战术训练

1、战斗类型和战斗样式

2、战术基本原则

3、单兵战术动作

了解战斗的基本类型和基本样式,掌握战术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学会单兵战术的基本动作要领。

军训教官

8

10

军事地形学

1、地形对军队战斗行动的影响

2、地形图基本知识

 

了解地形对作战影响,掌握地形图的基本知识,学会定向越野的方法。

军训教官

8

10

综 合

训 练

1、行军

2、宿营

3、野外生存

4、防空袭

5、拓展训练:

①防火知识教育与灭火技能训练

②拳术基本功、新式擒敌拳、

③处置突发事件与防暴恐知识学习教育训练

 

 

了解行军、宿营、防空袭的基本程序、方法,培养野外生存的能力,掌握防火知识和灭火技能,学会防身术相关技能,了解防暴恐知识并能正确处置突发事件,锻炼学生坚强不屈的意志。

军训教官

20

20

其它

动员大会、检查考核、队列会操等。

明确军训意义、检验军训成果

 

8

 

附件二

军训作息时间表

上午

下午

时间

内容

时间

内容

6:10

起床

14:3014:40

整理内务

6:106:40

洗漱、整理内务

14:4015:30

操课准备

15:3018:00

操课

6:407:20

早餐

18:1019:00

晚餐

8:0011:00

操课

19:0019:30

自由活动

11:2012:00

午餐

20:0021:30

营自行安排

12:0012:30

回宿舍区

21:3022:00

晚点名

12:3014:30

午休

22:30

熄灯

1、 饭堂来回的路上以排为单位行进。

2、 重大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三

2014级学生军训师建制编成

我校2014级参训学生组成一个军训师,下设5个团17个营49个连185个排。各团、营、连、排长由部队教官担任;团政委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营教导员由学院辅导员或教师担任;班长由各连从学生中挑选骨干担任。具体编成如下:

一团:由1、2、3营组成 

 1营:工程学院,编5个连22个排。

2营:理学院,编3个连13个排。

 3营:资源环境学院,编3个连9个排。

二团:由4、5、6营组成 

  4营:经济管理学院,编5个连20个排。

5营:信息、软件学院,编4个连17个排。

  6营:园艺学院,编2个连6个排。

三团:由7至11营组成    

  7营:生命科学学院,编1个连5个排。

8营:食品学院,编2个连10个排。

  9营:农学院,编1个连5个排。

10营:林学院,编2个连10个排。

11营:艺术学院,编5个连15个排。

四团:由12和14营组成   

  12营:公共管理学院,编6个连18个排。 

  13营:外国语学院,编2个连8个排。

14营:人文与法学学院,编3个连9个排。

五团:由15至17营组成 

  15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编3个连9个排。 

           16营:动物科学学院,编1个连5个排。

           17营:兽医学院,编1个连4个排。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