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工作简报(2014年第3-4期)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3006

 

资源环境学院工作简报

2014年第3-4期)

————————————

 

一、科研管理

(一)91-16日期间,组织并协助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资金资助的老师完成项目计划书的填写及提交工作。本年度获得资助的各类别项目共19项,其中我校首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广东联合基金1项。

(二)916-22日期间,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填报《广东省高校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表》,协助做好高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涉及纵向项目9个,横向项目20个。

(三)924-28日期间,组织项目负责人填报《农业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自查报告表》,协助学校做好2011-2014年承担的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农业科研项目的全面自查工作。涉及项目共232项。

(四)928-1024期间,组织本学院老师填报及核对2013年拟奖励论文的拟奖励人信息,上交补录证明材料,协助学校科技处完成2013年拟奖励论文的初次公示工作。

(五)1011-116期间,组织并协助相关项目负责人填报2014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结题与年度报告。涉及需结题项目6个,年度报告项目5个。

(六)1031-1128,组织本学院老师申报2014年广东省协同创新与平台环境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完成系统提交申请书工作。本次共申报各领域项目5项。

(七)组织完成其它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结题和验收工作。

 

二、学术交流

(一)916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Andrew Beattie教授到我院芭田报告厅作题目为《黄龙病及其媒介昆虫(包括当前西悉尼大学的研究进展)》及《九里香属和九里香的分类地位》的两个学术报告。

(二)922日,新西兰皇家研究院Zengqi Zhao研究员到我院作题为《Nematode Systematics Study in New Zealand》的学术报告。

(三)926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Andrew Beattie教授到我院作题为《矿物油及其在害虫综合治理中的应用》、《红圆蚧的生物防治》的两个学术报告,并作了西悉尼大学博士生招生专业介绍。

(四)1021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植物病理系教授,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植物抗病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王国梁博士到我院作题为《Molecular dissection of the rice-Magnaporthe oryzae interac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植物病理学系李华平教授主持。

(五)116-117,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David Wedge 博士到我院作题分别为《Discovering new agrochemicals and biopesticides》和《Phytochemicals and Heart Health》的两个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植物病理学系李华平教授主持。

(六)1125日,西班牙科学研究院安格尔格雷罗博士教授,到我院芭田报告厅作题为《Biological activity of disruptors of the insects chemical communication as possible new agents in pest contro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农药学系曾鑫年教授主持。

 

三、教学工作

(一)本学期认真执行学校要求《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任课老师按要求提交了课程成绩考核登记表,对每门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在各位老师的支持和配合下,汇编了我院每门课程的考核大纲。

(二)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和完成了2015年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推荐工作。我院共有13名优秀本科生(分别来自环境工程、制药工程、资源环境科学和植物保护4个专业)获得推免资格。

(三)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落实了我院所有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的安全测评工作,各实验室填写并提交了《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检查自评表》。

(四)根据华南农业大学双语教学工作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华南农办[2004]80号)的规定,协助学校做好双语教学资格的认定工作,经学校双语教学评定小组对参加试讲的教师进行评审,我院林云琴老师的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通过认定。

(五)为提高我院实践教学水平,1124资环学院与惠州市银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学院党委王长明书记、张茂新副院长、徐汉虹教授、江定心博士,惠州市银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炫舟先生、公司特聘顾问山中伸生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六)为积极推进我院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使丁颖创新班的同学们能够深入地了解专业知识,将资环学院优势科研资源与学生教学实践结合起来,112上午,新会农业局相关专家、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植物保护丁颖班班主任张茂新带领丁颖班同学们在新会水稻种植基地进行了专业实习。

(七)为方便老师充分了解学生的评价与建议,提高教学质量,113晚,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委员会于第四教学楼107课室召开了期中反馈暨第二次信息员大会,并对出色完成十月份信息反馈工作的信息员进行了相应奖励,授予12级陈燕玲、13级陈艳玲、14级林羽茜三名信息员以反馈之星的称号。

(八)根据《华南农业大学2015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案》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及博士生培养特点,制定学院2015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实施细则,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

(九)为加强2013级的年级学风建设,创建良好的班风,以及规范2013级学生作息规律,学院对2013级各班级上课的出勤情况及晚检纪律情况进行了定期检查。

(十)学院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华农党发[2004]48号)文件精神,在多次征求学院广大导师、研究生的基础上,制定了《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

 

四、学生工作

(一)日常工作

1910下午,资环学院在院楼105会议室召开全院班主任会议,商讨部署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落实新生入学安排。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2912-14日,学院迎新工作在泰山区和六一区顺利开展,各大组织、各班级志愿者在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下严阵以待,热情服务,获得了广大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据统计,今年本科生新生报到注册499人,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21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0人)。

3914上午,我院14级新生在教四108聆听由五山派出所郑福桂副所长、陈东斌警官、华农保卫处马卫国科长等带来的在校生安全教育讲座。当晚,资环学院党政领导来到男女生宿舍,给予新生最亲切的问候。

4917上午,资环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学院领导和老师纷纷表达了对2014级新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当日下午,新生入学教育之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在院楼108顺利进行,教务员、辅导员为新生带来一场详实而生动的学前教育课,寓, 教于乐,举例生动,效果明显。

5918,为提高广大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促使研究生用学术道德规范自觉地约束自己的学术行为,在科技楼3楼中会议室,学院特邀我校张维球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如何提高学术道德的讲座。

6919上午,全体资环新生在教四108参加了心理讲座以及心理测试。同时我院邀请蔡瑾老师为我院新生做了《为梦想前行》为主题心理讲座。

7、为使新生了解学校光辉历史,领略学校百年沉淀,921上午,资环组织2014级新生在校史馆参加了爱校荣校活动。

8925,植保丁颖班于资环院楼104召开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明、副院长张茂新、农药学系教授钟国华均出席了本次班会。我院今年首次设立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院领导对丁颖创新班的各项建设高度重视。

9109号晚,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2014-2015年度第一次全体委员干事见面会于学院院楼105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兼职辅导员后梓、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高静、研究生会主席孙涛、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委员以及新干事们。

101018上午,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在研究生活动中心举行了一次旨在加强彼此之间了解与沟通的室内拓展活动。当日下午,我院男篮在燕山区篮球场参加了研究生篮球联赛的首次比赛,并取得了最终胜利。

111023晚,在学院院楼108室召开研究生毕业生大会。会议介绍毕业生毕业的各种注意事项,并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结合所学习的知识,重视个人简历的制作,做好就业工作。

121024晚,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联合南方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在105芭田报告厅举办了公考状元是如何炼成的公益讲座。

131025,学院新生杯研究生足球联赛在燕山区运动场正式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王维、兼职辅导员后梓、学院团总支书记高静、研究生会副主席王圣通、王朝红和李梦寒。

141025上午,学院第7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于第四教学楼107课室正式召开。

151031晚,走进农场中联杯大学生农村调研活动项目校园报告会在第四教学楼203课室举行。广东中联农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运恒先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记者江树锋先生、学院团委书记刘改莲、辅导员刘禹杉及各兄弟学院团委实践部代表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161031晚,学院7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之廉洁沙龙在第四教学楼102课室举行。全国廉洁大使、华南农业大学青年廉政社第一任社长庞日君同学,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华南农业大学青年廉政社现任社长韩硕同学,兼职辅导员后梓以及第7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17117,学院优秀班级评比活动在院楼105成功举行。活动共有12个研究生班级参加评比,各班代表既展示了在学习、科研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图文并茂地汇报了朝气蓬勃、团结友爱、多才多艺的班集体风貌及其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研究生辅导员马强老师、兼职辅导员后梓、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高静、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朝红、李梦寒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181116,学院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区运动场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明、副院长张茂新、姚维、副书记马强、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宁先生、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刘锋以及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开幕式。

191116晚在学院院楼109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队内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刘福安教授、一名外教以及3名留学生作为嘉宾共同参与,交流会以全英语形式进行。

201117,学院在院楼105芭田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换任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强、办公室副主任刘锋、研究生辅导员冯东东、兼职辅导员后梓、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高静、研究生会主席孙涛、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委员以及学院各研究生班级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1、为激发研究生外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同学们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同时促进院校研究生会之间的交流,我院研究生会外语部于1020起全力协助校研会外语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研究生环湖晨读会活动。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学院党政领导亲自主抓,负责对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指导,推进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与研讨活动的有效进行。各党支部完善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为主,认真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主要内容。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通过专题辅导、正面引导和答疑解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的三观教育。对学生开展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主线的教育活动,从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入手,开展有针对性的情感教育。

2、形势政策教育

按照学生处思政科统一部署,搜集形势政策教育材料,结合形势政策课教学,由各党支部通过有效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尤其是在占中事件发生后,学院安排反占中课程,及时向学生说明该事件前因后果,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地看待该事件,坚定政治立场。利用党课培训班和党员活动日、主题团日,对学生进行国际、国内形势,国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专题辅导或报告,安排各个党支部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测试结果分析等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为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提供依据。通过深入学生宿舍、朋辈辅导员接待日、随即来访接待等形式,解答同学的疑难问题。完善朋辈辅导员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思路,尝试开展本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

(三)学风建设

1、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1918,专业介绍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分别在资环院楼105108举行,各教授就其专业发展和就业方向向新生作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并以现今我国严峻的环境问题勉励新生认真对待所学专业,怀谦卑宽广之心,行勤奋务实之举。

2为使新生尽快明确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落实模范引领工作,920,学院特邀杰出校友、江门植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鹏先生为新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给新生们详细地讲述了自身经历勉励新生要奋发前进。

3为使14级新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了解自己的专业方向,激发新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918,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环境与化学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分室、昆虫学实验室、植物病理实验室、植物营养与肥料实验室、昆虫标本室。

4)积极发挥班主任的专业背景优势,9-11月,班主任经常参加班级活动,召开班会,解答班级同学各种疑惑,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2、狠抓学校纪律教育

针对我院部分同学上网、打游戏较多的情况,学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1)对学生学习成绩及班级综合情况进行了多次统计分析总结,并就相关情况与院领导、各系负责人及全体班主任进行交流,进一步强化管理。

2)加强学生上课情况的检查,统计到课情况,开学和节假日进行突击检查,情况通报,提高到课率。开展晚上检查,保障学生晚上11点半后上床休息。

3)将学生上一年的学习成绩组织寄给家长,并将辅导员电话和邮箱通告学生家长,与家长沟通,共同解决学生出现的问题,至今多位家长已与我们取得联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的成长起了很好的监督促进作用。

4)党政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谈话,帮助他们找出问题根源,提高学习主动性。

5)发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学习较好的同学,开展监督和助学活动,监督学习较差同学去上课、上自习,对扭转学风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四)奖助学贷

9月份开学以来,在学院领导和各年级辅导员的努力工作下,学院顺利完成了2014年度贫困生鉴定工作,建立了2014年资环学院贫困生资料库532人;完成了2013-2014年统筹指导开展了学院各年级的综合测评工作,评选出一等奖14名、二等奖135名、三等奖230名、单项奖25名、优秀班集体3个;组织评选了社会助学金12项;组织评选了国家奖学金6名、国家励志奖学金81名、国家助学金415名。广东省专项资助特困8名,一般贫困18名。催缴在校生2014-2015年学费8725560元;催缴毕业生助学贷款34笔,金额185000元;催缴利息84笔,金额47104元。通过以上工作,极大地解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际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3个月来,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高效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实现了二项突破:2014-2015年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人数有所减少;助学贷款本金和利息催缴违约率为零。

(五)学生党建工作

学院现有支部44个,其中在职教工8个,离退休支部2个,本科生支部7个,研究生支部23个,暂缓就业支部4个。党员共有717人,其中教工党员114人,离退休党员37人,本科生党员136人,研究生党员316人,暂缓就业党员114人。9-11月份以来,学院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共组织了78期党课培训,受训的入党积极分子达到 122余人。201411月,12级本科生党支部通过支部大会分组成为了2个专业支部,不断促进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毕业生就业

安排专门辅导员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积极发动班主任、专业老师的积极性,采用引进企业招聘会、走进公司内部推荐学生等方法,期间联系企业达60多家,筛选优秀企业并组织安排宣讲会14场,在确保增加就业数量的同时也强调提升就业质量,通过召开就业动员大会、网上就业信息宣传、成立就业小组等方式加强对就业工作的指导力度,千万百计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引导工作。

 

五、综合管理

(一)8月底-9月初,我院与北京新禾丰公司成功联合举办第四届土壤肥料及植保应用技术高级培训班。参加本届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有南方区域的部分农资经销商、推广人员和公司员工共约60人。本班共开设课程10门以及各种试验,目的在于让更多奋斗在第一线的经销商和推广人员掌握系统的农业基础理论,更好地传播农业知识和指导生产实践。

(二)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党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930下午,资环学院在科技楼3楼圆形报告厅举行了纪律教育月警示影片观看活动,学院领导,各位教师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均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王长明主持。

(三)9月,以我院张炼辉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计划顺利完成经费预算工作,这是第一个以华南农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973项目。

(四)9-10月,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自查工作。929下午,在资环院楼104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动员分工会议,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14年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自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成立了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员队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组织实验室检查,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完善制度,努力规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1020-29日,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对《华南农业大学学院学科结构调整基本方案》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工作,并及时上报。

(六)10月,组织学院各级学科负责人制定完善2个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建设目标,做好学科带头人责任书审核和签订工作。

(七)1112日,甘肃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光远及辅导员一行来我院参观交流学生工作经验,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强,办公室副主任刘锋及部分辅导员热情接待来宾,双方结合资源环境类学院的特点,主要对学工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八)1121日下午,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一行莅临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的广州绿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公害水培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调研。资源环境学院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室主任刘士哲教授向韩部长汇报了该公司无公害水培蔬菜生产基地的基本情况。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农业厅牛宝俊副厅长、广州市农业局汤锦华书记、增城市江慧雄副市长、增城区农业局罗小军书记等有关部门领导陪同参观调研。

(九)11月,广东省群体微生物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团队实验室设计及装修工作顺利启动。

(十)10-11月,由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14年发展中国家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生产施用及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培训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管理工作,任课老师主要来自于资源环境学院。该培训班自1015开始,为期42天,采用理论课、实验和外出参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程英文教学。学员们就控释肥、堆肥、无土栽培及植物营养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前往有关的生产基地、农场、公司参观考察。

(十一)10-11月,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完成学院楼底下车库监控系统维修更换,完成制药系基地防雷和安防设施维修,完成学院楼天台防火门更换等。

(十二)9月,昆虫学系王兴民入职; 11月,土壤学系张玉龙入职。10-11月,组织各系做好学院2015年进人计划,并报校人事处。

 

 

 

 

供稿:马  强、张茂新、李永涛、姚  维、刘 

统稿:刘 

审核:王长明、李华平

201412月)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