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法学学院工作简报(2014年第3期)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1903

 

人文与法学学院工作简报

(2014年第3)

—————————————

 

l  一、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科研立项:

2014年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王瑛(《西方叙事学本土化研究(中国文学)》)获得立项资助;

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万蕙(《越南女性移民的社会空间排斥与融合研究:以广西、云南边境地区为例》)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1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李瑞(《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促进科技企业创新税收政策研究》)、钟广池(《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研究——基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背景》)、郑大睿(《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核心价值观塑造的实证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2014年广东省教育厅项目:徐燕琳(《艺术中国的家土构建——岭南戏剧生成发展研究》)获得特色创新类项目推荐资格,陈维君(《现代农业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以广东为例》)、魏旭(《环境修复法律制度研究——以广东省实践为基础》)获得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推荐资格。

2. 组织完成广东省高校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填报、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2013-2014学年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调研等工作。

3. 协助学校完成研究生导师遴选相关工作。

l  二、本科教学   

1. 落实学校20149月开始实施的《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及时将新规定传达到每位老师,做好相关沟通工作。

2. 推进中文、历史、法学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设备采购、场地落实等相关工作。

3. 做好本科交换生成绩转换、转专业学生课程替代等工作。

l  三、学生工作 

1.暑假期间,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共派出3支队伍分别赴梅州兴宁市径南镇、韶关南雄市南亩镇、汕头市金平区、龙湖区等地开展社会调研、支教等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其中梅州队伍还接受了兴宁市电视台的专门报道,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领导高度赞扬。

2. 为深入、具体了解雷州青年运河历史和收集相关史料,我院科技史教授倪根金、魏露苓带领学院研究生于823日至26日赴湛江对雷州青年运河进行调研。

3. 99日,我院召开2014级新生助理班主任培训会,引导助班在明确职责的同时提升自身素养,充分发挥助班的传、帮、带作用,切实增强助班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高效有序完成2014级新生入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 913日,我院精心筹备、凝聚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员等多方力量喜迎2014级新生,为广大新生及其家长提供细致周到、便捷高效的迎新服务。迎新期间,陈晓阳校长亲临我院迎新摊位,并给予我院迎新工作高度认可。

5. 9 13日,我院2014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院楼207举行。校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蔡汇民,学院领导、各系主任、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80余位学生家长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刘红斌书记主持。法学、中文、历史、哲学的系主任分别从师资队伍、实践活动、专业特色、就业方向及就业率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让新生家长了解专业、学科和学生的发展培养。

6. 913日,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一行来到研究生宿舍和启林北本科生宿舍,看望慰问2014级新生。

7. 为提高2014级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认知度,帮助和引导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研究生的生活节奏与科研、学习规律,合理规划研究生求学期间的科研与学习,学院于2014915日至23日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召开新生学习、教育座谈会;杨乃良教授做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参观艺术学院的广东民族服饰博物馆与农史研究室书库;分别针对科学技术史和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专业举行专题见面会。

8. 917日,为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院邀请到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蔡瑾老师为新生做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院辅导员老师、助理班主任、心理助班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9. 917日,学院在教四108室举行了2014级新生校纪校规及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周艳华为14级新生讲解《学生手册》的同时,教导他们诚信做人,叮嘱学生注意自身安全。

10. 917日,为提高新生专业认知度,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院各系由系主任牵头开展专业教育及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各专业老师纷纷来到现场为2014级新生拨开迷雾,指明方向。

11. 916日晚,学院新生专业引导讲座在真维斯活动中心举行,院长杨乃良教授作为主讲人为470名新生指点迷津。杨院长从专业认识、成长成才和自身经历方等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广大新生理性看待所学专业。

12. 918日, 为增强新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适应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高校发展的需要,我院在华山活动中心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校卫队的马卫国科长、五山派出所的陈东斌警官和校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的朱均陶老师作为主讲人。

13. 919日,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院党政班子、各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及14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周艳华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上全体新生共同诵读了经典篇目《大学》。

14. 今年我校共招收50名内蒙古民族生,其中我院招收了23名,包括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学院从民族团结的高度出发,积极关心、教育和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和人际方面给与支持和引导,促进预科生早日融入学院大家庭。920日,我院在启林北社区成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室召开了2014级内蒙古民族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艳华,全体辅导员和20122013级内蒙古籍学生代表及232014级内蒙古民族生进行了交流。

15. 924日,学院针对中、史、哲、法等专业特点及毕业生就业意向,邀请校友——华图教育资深研究与培训专家胡伟玲作“2015国家公务员备考指导讲座,帮助广大毕业生积极准备11月份的国考,为同学指点迷津,同时拉开了我院华图杯公务员素质大赛的序幕。学院还于927日开始,牵头在全校开展华图杯公务员素质大赛。

16. 927日,学院中文系14级汉语言文学3班、4班的新生们进行了一场传统文化韵味浓厚的文学采风活动。同学们的足迹踏至中山大学陈寅恪故居、北京路天字码头,流水井巷、万木草堂、农讲所等地,活动由鄱阳湖知行学园导师唐元平老师担任主讲人,系主任姚海燕、副主任韦盛年参与活动。

17. 为弘扬现代大学精神,绽放人文思想之光。929日,新人求索论坛在启林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以问道大学,博观约取为主题的交流讲座,学院辅导员老师蓝学明、关磊和张辉金与2014级全体新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18.为了欢迎2014级新生,迎接祖国母亲65周年生日。929日,由我院主办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迎新生,庆国庆书画展开幕仪式在启林北宿舍区文化长廊隆重举行,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贻发、财务处处长杨运东、学生处处长邱亚洪、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国章、校团委书记张耿、人文与法学学院党政班子、中文系老师、部分作品的师生代表及2014级中文系全体新生出席了开幕仪式,我校校长陈晓阳亲笔题词寄语新生的书法作品勤奋学习,梦想成真亦在此展出。

l  四、国际交流   

1. 我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在原有的外事接待规定基础上,细化规则,鼓励教师与学生的国际化交流。  通过多种电子平台如微信、微博、QQ等,向学生第一时间推荐和宣传学院的对外交流项目,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处组织的宣传讲座、留学经验交流会、出国学习咨询会等等。

2. 我院教师积极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历史系何方耀教授应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hristian Scholars in North America  )的邀请,于2014711日至81日前往美国参加了“2014中美宗教文化交流与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整个活动包括十余场小型学术会议和一场大型的学术研讨会。

l  五、综合管理   

1. 学院人事变动:7月份学院原党委刘信洪书记、王丽萍副院长调出,刘红斌任学院党委书记、郑庭义任学院行政副院长;7月份李颖、吴琪入职任我院中文系教师,张辉金入职任我院辅导员;10月刘秀丽入职任我院中文系教师。

2. 10月份,根据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的通知》(教高[2013]8号)及广东省《关于开展广东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3]172号)要求,广东省教育厅、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员会启动了2014年度双千计划互聘人员推荐遴选工作。按照互聘计划,我院王权典教授到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检察院受聘;广东省监狱管理局饶恩明主任科员到我校受聘。

3. 1015日,我院开展部分搬迁工作,教师办公室从23号楼搬迁到6号楼34楼。

4. 1027日,学院与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举行院企合作共建人文素质实训中心框架意向书签署仪式。院企共建人文素质实训中心,旨在为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实现学院与企业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建立长期的人力资源培养和供需合作关系。

5. 我院工会参加学校工会举办的我的中国梦——美丽华农女教职工摄影比赛获得好成绩:二等奖:我们的家(杨波);三等奖:落英缤纷(刘美彤);优胜奖:净而静(田屹)。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