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工作简报 2014年第3期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849

档案馆工作简报

———————————

 2014  3  (总第3期)

          华南农业大学档案馆编     20141029

刘雅红副校长到档案馆检查指导工作

档案馆全体人员赴华南理工大学学习交流

◆档案馆部分人员参加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知校爱校,传承华农精神--我校2014级新生校史教育参观活动完美收官

 

——刘雅红副校长到档案馆检查指导工作

2014928下午,刘雅红副校长到档案馆检查指导工作。吕剑红馆长、吴敏副馆长,以及蔡颖等人员参加座谈和有关检查工作。

吕剑红馆长代表档案馆全体同志对刘雅红副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档案馆的基本情况。之后,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刘雅红副校长全面查看了档案馆、校史展览馆、丁颖纪念馆的基础工作、库房重地、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刘雅红副校长对档案馆近期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档案的安全管理、资源开发利用、校史馆建设维护等进行了现场指导,特别是对档案库房扩容、展览内容丰富完善、实物档案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问诊把脉”提出了指导意见。

刘雅红副校长强调档案工作非常重要,要求档案馆全体人员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文献资料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为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档案馆全体人员赴华南理工大学学习交流

20141017上午,档案馆馆长吕剑红带领馆同事一行10人,前往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学习交流,受到该馆王飞雁馆长、黄玲副馆长等的热情接待。

在华工档案馆同仁引领下,我校档案馆一行先后参观了华工大学城校区档案办公场地,以及实物档案、学位档案、文书档案、学籍档案等库房,重点考察了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场和服务器重要场地,就各门类档案管理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华工档案馆王飞雁馆长以PPT形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华工档案馆机构设置、人员结构、馆藏数量、馆舍面积、基础业务、档案编研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该馆信息科科长朱丽梅、展馆编研科科长欧阳慧芳等,分别就有关主题等作了介绍,分享了他们的档案数字化、网站开发建设等先进做法。吕剑红馆长也简要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概要。双方就档案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如何顺利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通过交流学习,增进了友谊,拓宽了视野,华工档案馆的先进做法,先进的管理经验、完备的设备设施,给我们带来较大启发。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以共同促进双方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档案馆部分人员参加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2014年10月20,档案馆吕剑红馆长带领馆同事一行4人,前往宁夏医科大学参加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暨“南大之星”多媒体档案网络管理系统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由南京中坦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宁夏医科大学承办,旨在学习“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功能,交流档案数字化工作经验。

开幕式上,宁夏医科大张建中副校长致辞,介绍该校总体概况。南京大学档案馆包海峰副馆长介绍“南大之星”从单机版到网络版20年的发展历程。宁夏档案局张建华副局长介绍宁夏档案工作、档案对高校的重要性、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利用工作等。

研讨会中,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华教授做“基于案例分析的档案现代化管理模式研究”专题报告,通过引用4个案例详细论证了档案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模式的建立与展望。中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蒋正南作“南大之星”实用性功能讲解与档案数字化的操作流程介绍,重点包括软件介绍、功能详解与应用技巧、常见问题解决办法、信息发布系统介绍、数字化注意事项与操作流程等。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和西南财经大学档案馆分享了数字化经验,着重介绍了图片音频系统、学生成绩单自助打印系统等亮点项目。

与会人员在宁夏医科大学计算机房上机实际操作“南大之星”档案系统。中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蒋正南分别从IE设置、登录、文件录入、案卷录入、浏览和管理、电子文件格式和挂接、数据整理、辅助组卷、纸质文件的数字要求七个方面详细演练了每个步骤,帮助广大用户重新梳理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利于用户更快更好更准地利用系统管理档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宁夏医科大学校史馆、生命科学馆、中华回医回药博物馆、中药标本馆,场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该校的历史历程、现今风茂、成果特色等,对校史馆博物馆等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通过本次研讨培训会议,与全国各高校同行广泛交流经验,不仅学习了“南大之星”最新版本升级重点、发布系统的使用以及数字化实际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而且拓展了视野、更新了理念、促进了友谊,为我馆顺应新形势下档案信息化要求,启动数字化工程项目,规划具体方案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和借鉴作用。

——“知校爱校,传承华农精神”我校2014级新生校史教育参观活动完美收官

915-21日,我校一万多名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以院系班级为单位分80多个批次参观了校史馆,接受华农百年历史传统教育

在每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校史专场参观活动中,新生们兴致饱满,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场。伴随着讲解员饱含激情声情并茂的讲解,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华农百年办学的历史长河中,感悟百年名校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遇到展板上的精彩内容,或者珍贵的实物档案资料,好多同学还拿出手机拍照,希望参观结束后能够随时翻阅。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校名、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文化、丁颖精神等精彩内容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同学还详细询问了校史馆的开放时间,希望再次来到校史馆参观学习。

我校校史馆于2009113百年校庆前正式对外开放。从2010级新生开始,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传统教育成为新生入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档案馆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做好2014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工作,档案馆精心布置,从参观解说、展览线路、宣讲资料,到安保清洁等都做了周密安排,保证了校史参观教育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校史宣讲团的同学们放弃休息时间,自发自愿承担起引导、巡视、讲解等工作。他们的讲解细致全面、声情并茂,饱含着对学校的深厚情感,深深地感染了参观的新生们。

农学院2014级陈同学说:“通过参观校史馆,增进了我对华南农业大学历史和大学精神的了解。看到学校有这么多优秀人才,取得这么多辉煌成就,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很多同学都表示知校爱校,更加珍惜在校时光,更加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学校优良的精神文化将伴随他们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