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298

华南农业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以及学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3-2014学年,学校秉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理念,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始终坚持把深化学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促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在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建立《重点工作网上通报实施办法》、《工作简报管理规定》、《校长有约活动实施方案》3项制度并及时在校园网发布,使信息发布更加规范、高效;制定并严格执行《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通过校园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深化招生考试、财务、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网络信息通报平台及时通报重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通过校园网学校通告专栏、学校宣传栏等实现对干部任用考察、任前公示等过程的信息公开;通过校内OA系统、网络工作群等把公开征求意见作为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的必经程序。

(三)突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围绕师生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突出办事公开的重点,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集体决策;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全局的事项决定之前,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完善决策;联合学校纪检部门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使信息公开成为推进工作、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继续加强校报、文件、通告等传统信息公开形式,并在此基础上利用两微(微博、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加强信息公开覆盖面和信息的可读性;整合学校信息公开与信息查询出入口,集成建设新版信息公开专栏。在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的公开事项基础上,融合原有的多个信息发布平台,打造成“信息岛”,使信息公开更规范性有效,公众查阅信息更方便快捷。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1069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新闻2047条,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898条;接待媒体采访179批次;出版校报11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新闻2190篇次,实现媒体华农信息链接1917条;通过微博、微信等向师生和社会公开信息1923条;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发文695份,发布各类规章制度58项;发布十二届党委会决议事项8 期,党委常委会决议事项45期;编印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97期,整理、修编学校年鉴1部。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1. 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方式;

2. 校报、学生手册、文件、会议纪要、通知等纸质资料方式;

3. 校、院两级教代会、学代会及不同群体通报会方式;

4. 校领导接待日、校长有约、群众来访等面对面沟通方式;

5. 群众来信、来电等信访方式(本学年度受理电话、电邮咨询443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0余人次);

6. 广播台、校外报刊、电视台、电子屏、宣传栏等其他方式。

(三)《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落实情况

1. 学校基本信息

利用门户网站,每季度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及校情统计等办学基本情况;在信息公开专栏设立规章制度版块,及时公布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情况;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由校长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及时调整并公布学术委员会成员安排;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 招生考试信息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章程等十公开,确保录取程序公开透明,录取结果即时可查,咨询及申诉渠道通畅便捷;及时在学校招生在线网公开学校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类专业校考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办法、入围考生名单、合格分数线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组织学习招生录取人员工作细则、保密规定等规章制度,严肃招生考试工作纪律。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建立并及时公布《华南农业大学创收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周转房管理办法》等10余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及时在设备处、资产处、后勤处等重要部门的公示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物资设备采购、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信息;通过学校网页、教代会、通报会等方式及时公开部门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学校经费使用和职工薪资发放情况通过财务查询系统登录查询,接受监督;继续坚持实施收费三个一工程,通过校园网站、校园电子屏幕、财务处公告栏及财务处网站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严格按照学校科技经费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已公开项目经费使用情况1300多项;制定《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等3项管理办法,以通报会、校园网站、教育基金会网站形式实时公开受捐赠情况和财产使用情况,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校办企业情况通过信息公开专栏、资产总公司网站及时公开。

4. 人事师资信息

校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拔方案通过校园网发布,选拔过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中层干部交流调整实行本单位内会议宣布,校园网发布任职文件;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学校网站公布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设岗依据与聘岗条件等信息;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等信息;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等制度,依规处理教职工有关争议。

5. 教学质量信息

编制并发布《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3项专题报告;制定《华南农业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通过OA系统在全校发布,并据此组织开展年度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专业调整及招生人数分配依据,接受校内外监督;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强就业信息平台和学生职业规划园建设,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重视管理制度公开,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写入学生手册,在新生入学时发放并组织学习、考试;建好学工部门网站及微博、微信平台,全年通过部门网公开制度12项,发布活动信息151条、就业信息189条;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坚持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公示制度,与学生相关的重大决定均召开座谈会或听证会;推进面对面信息沟通,建成4个学生社区成长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事务服务和咨询服务。

7. 学风建设信息

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学校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建设,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教育,组织开展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对科研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汇编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并通过科学技术处(人文社会科学处)网站及时公开;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网上公示,接受师生监督;进一步推进科研经费管理信息公开。

8. 学位、学科信息

利用研究生处、研究生院定期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一览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点一览表等信息;修订完善《华南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明确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并予以公布;及时传达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的通知和工作要求,组织各学科积极申报,并根据要求及时在网上公示申报和认证材料,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修订完善《华南农业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农业大学本科交流生管理办法(试行)》等中外合作办学配套制度,并及时在校园网公布;及时在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布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中新1+1.5、中澳1+2等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生情况、培养计划等,为师生提供教育资讯;制定《华南农业大学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留学生入校时及时组织学习、宣传,并通过校园网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 开申请1例,已按规定给予了回复。

(二)不予公开情况

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相关规定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评议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并听取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一年度,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并提出学校还应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和投诉监督受理机构信息,接受广大师生的建议及投诉举报。2013-2014年度,学校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进一步统筹协调,加强督查督办,激发基层活力。查摆不足,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还存在偏差;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有关信息还不够公开;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等方面。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具体做到: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特别是职能部门及管理干部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思想意识层面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证。

(二)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工作机制实施,加强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等保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机制。

(三)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校、院两级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实现信息公开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

(四)加强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学校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对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既做到阳光发布、充分公开,又做到严守界限、保密安全。  

 

 

 

 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410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