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268

关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3年下半年,学校将成立研究生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列为重点工作内容,具体工作包括稳妥推进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优化研究生课程库,探索研究生课程更新淘汰机制,修订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研究制定有关研究生转专业和转导师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研究生资助体系方案。现将有关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成立研究生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工作目标:成立研究生院。

完成时限:201312月。

责任部门:研究生院及相关职能部处。

进展情况:

(一)成立研究生院

929,学校下发关于部分机构设置及编制配备的通知,明确研究生院机构设置与编制的配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定编19人(其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6人),设院长(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兼任)、常务副院长(正处级)、副院长(正处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任)各1名,下设招生办公室(定编3人)、学位办公室(定编4人)、培养办公室(定编4人)、综合管理办公室(定编6人)等4个内设机构。

招生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和培养办公室均设主任(副处级)、副主任(正科级)各1名,综合管理办公室设主任(副处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任)1名、副主任(正科级)2名。

125上午,学校在红满堂隆重召开研究生院成立大会。广东省教育厅、农业厅、林业厅等政府部门领导和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到会,共同庆祝研究生院成立。

(二)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我校制订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华南农办[2013]113号)。博士生申请-审核制在农学、资环、经管、兽医等四个学院先行试点开展。并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对《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聘任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暂行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和《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制订或修订。

二、稳妥推进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工作目标: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学校决定稳妥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以选拔优秀生源、提高生源质量。

工作任务:2014年开始在部分学院试行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

完成时限:20131115-20131231

责任部门与负责领导: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彭新湘。

进展情况:

为确保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在115日将《华南农业大学2014年试点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说明(20131105征求意见版)》发到各学院进行讨论。其中,有4个学院愿意试行改革,并经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学科负责人提出意见、学位分委员会讨论或征求学院所有博士生导师意见,制定了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11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东会议室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了全校意见反馈情况,听取各相关单位的意见与建议,要求试点学院按时完成、完善实施细则,学校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强调了工作纪律,要求各试点学院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制定细则要严密,合乎现实和实际;二是要建立监督保障机制,在公布细则时要同时公布学院、研招办和校纪委电话,方便考生和社会监督;三是学院要有具体有力的措施来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进行。已及时在学校网页、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华南农业大学2014年试点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案》、《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选拔录取工作的通知》。农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兽医学院等四个学院自主报名成为改革的先行者,学院的实施细则公布在学校、学院网站。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学校采取仅对非定向考生、分两步走的稳妥方案,即在201312月底前完成申请审核制招生,未录取的申请者仍可与其他考生一起参加20143月份的硕博连读、统一考试等选拔方式。

师生员工反馈意见、建设的渠道:申请审核制采取学校和学院分级管理,以学院为主体的方式进行,各试点学院均在网上公布了实施细则,其中包括监督电话与电子邮箱;学校也公布了研招办、纪律的受理投诉电话与电子邮箱。监督电话:85281301(纪委)、85280066(研招办);E-mailjjjcscau.edu.cn(纪委)、yzbscau.edu.cn(研招办)。

三、优化研究生课程库,探索研究生课程更新淘汰机制

责任部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负责领导:王忠。

进展情况:

(一)实施研究生课程新编号

区分研究生课程类型,实施研究生课程新编号。新的研究生课程编号方法:学院编号(2位数)+01学术博士(02学术硕士、03专硕全日、04专硕在职)+流水号(3位数);培养环节统一编号为:py+学院编号(2位数)+01学术博士(02学术硕士、03专硕全日、04专硕在职)+流水号(3位数)。

在系统课程库中对所有研究生课程进行分类,更改编号。

(二)清理研究生课程库

从上学期末开始,对最近连续四个学期均未纳入开课计划的课程,清出课程库,系统归档;对最近连续四个学期计划开课但未开出的课程,清出课程库,系统归档;对连续两个学期选课人数少于5人的课程,建议学院合并开出。上述情况总共清理或合并704门课程。

截止目前,研究生课程库总共有1429门研究生课程,其中学术型博士生课程196门,学术型硕士生课程807门,全日制专业硕士课程225门,在职专业硕士课程201门。

目前结合新学期研究生教学任务,继续对研究生课程进行清理。

(三)推动课程库建设

要求学院、任课教师对本学期开出的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等教学档案录入研究生课程库,不断充实研究生课程教学信息。目前农学院、食品学院等录入情况良好。

研究生课程库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学校将结合《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继续推动研究生课程库建设。

四、修订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

工作目标及任务:进一步健全我校研究生导师评定制度,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工作任务:硕士生导师取消遴选制,直接实行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度。博士生导师逐步过渡为取消遴选制,直接采用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的方式。

完成时限:201412月底前完成本办法的修订工作。

责任部门: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负责领导:彭新湘、侯辉萍。

进展情况:

根据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关于改革导师评定制度中,打破导师终身制做法,强化岗位意识的精神,研究生院于20137月至9月开展了前期调研工作,初步形成我校关于导师评定制度改革的思路,即分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两个层次,分阶段开展我校的研究生导师评定制度改革工作。20131010日至16日,研究生院将此导师评定制度改革思路贯穿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中,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20131017日至10月底,根据各学院、学科及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对我校研究生导师评定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修改补充。201311月,基本确定我校关于研究生导师评定制度的改革办法:即大力推进硕士生导师评定制度改革,取消硕士生导师遴选制度,直接实行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度,申请者通过招生资格审核,即可列入下一年度招生目录进行招生,对部分学科能力突出的中级职称人员可申请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稳步推动博士生导师评定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博士生导师遴选范围,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者均可申报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评定制度由目前的博士生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过渡为取消遴选制,直接采用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的方式。

师生员工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反馈渠道:xwb@scau.edu.cnmengcm@scau.edu.cn

五、研究制定有关研究生转专业和转导师管理办法等文件

责任部门和负责领导: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王忠(转专业);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侯辉萍(转导师)

进展情况:

(一)转专业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已对研究生转专业的申请条件,注意事项,审批程序,办事程序等进行了前期调研,目前已形成《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转专业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近期将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意见收集后报学校发文。

师生员工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学校研究生工作QQ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邮箱pyk@scau.edu.cn,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话:8528006785280189,或直接将书面材料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二)转导师

研究生转导师方面,正在调研外校做法,拟从学生类型、所在年级、学科专业及结合导师招生情况、科研情况、指导学生情况等方面考虑研究生转导师的相关办法。

师生员工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学校研究生工作QQ群,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邮箱:xwb@scau.edu.cn

六、建立健全研究生资助体系方案

工作目标:建立适应研究生全面收费、新一轮教育改革的兼顾公平和效率、凸显激励效应的研究生资助体系

工作任务:1)调研全国农林主要高校、广东省主要高校、部分“985”工程学校研究生资助体系情况。(2)建立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体系应包含研究生基本助学金(基本生活津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研究生困难补助在内的奖、助、补体系。

完成时限:任务(1)已于201310月完成,任务(2)计划于20149月前完成。

责任部门和负责领导:研究生院,蔡茂华。

进展情况:

1)各高校研究生资助体系的调研已完成。20139月至10月,通过对广东省主要高校(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全国农林主要高校(中农、北林、南农、华中农、西北农),部分重点高校(北大、复旦、南开等)的做法进行调研,梳理出做法和经验,为制定我校研究生资助体系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有益借鉴。

2)酝酿和建立我校研究生奖助体系。第一,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相关文件精神,初步搭建了我校研究生资助体系的框架:基本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奖+困难补助。第二,根据2014年拟收取学费的标准,初步制定了基本助学金的标准、学业奖学金的比例和标准。第三,根据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初步制定了优秀奖的类别。

师生员工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师生员工可通过来电、来信、当面交流的形式反馈,同时通过广泛的校内征求意见,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对于已进行完毕的校内各类奖助学金评选,要求各学院及时进行总结和书面意见反馈,拓宽意见和建议的反馈渠道。

联系人:陈   电话:85280189  E-mail:chenao@scau.edu.cn

蔡茂华 电话:85282812  E-mail:maohuac@scau.edu.cn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31210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