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科教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370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重点工作网上通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现对2013年下半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具体情况如下:

一、启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黄大乾处长牵头,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负责)

目标:正式启动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任务:制定迎评工作基本方案。

完成时限:2014年上半年。

进展情况:已收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资料,包括内容、程序、实施方案等,同时已密切关注参加试点评估高校的情况,为我校2015年底接受评估做好基础信息收集工作。

反馈渠道:学院调研、学校召开相关会议

二、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和工作状态评估指标体系(由龚正想副处长牵头,教学质量监控科、考务科负责)

主要包括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学生评教、双语课程的建设、课程考核等四项工作。

(一)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

目标:全面开展2013年我校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保证评估的科学性、可性行和规范性。

进展情况:4月,在广东省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研讨会上发放89份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的调查问卷,回收77份,并就回收的问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11月,向教务处各科室及全校教务员征求修订意见;12月,修订草稿以邮件形式传送至全校各教学单位负责教学管理工作的副院长;1215日,完成评估指标修订工作。2013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拟于201433-7日期间开展。

(二)学生评教工作

目标: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生对学生评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评教观和端正评教态度。

进展情况: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科召开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同时对2011年启用的新版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前后的所有学生评教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形成专项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学生评教工作的设想与措施。

(三)双语教学工作

目标:为了加强我校双语教学课程的管理,实现十二五期间建设100门双语示范课程。

进展情况:9-10月份,全体本科教学督导员分三个小组对本学期开设的46门双语教学课程全面、集中听课,同时发放46份教师问卷和近1800份学生调查问卷,目前听课任务已经结束,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正在进行中。经过督导员集中听课,并综合学院同行听课和领导听课,可以把我校本学期开设的双语教学课程分类三类:一类是符合双语教学要求,教学质量较高的双语课程有18门,督导员、同行、领导听课平均得分达90分以上,任课老师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英语水平比较高,中英讲授口语流畅、清晰、标准,教学效果好。二类是基本符合双语教学要求,教学质量较好的有17门,督导员、同行、领导听课平均得分达80分以上;三类是未达双语教学要求,基本上用中文单讲授的课程有11门,督导员建议取消双语教学资格。12月,对我校自2004年以来认定的双语教学课程已进行全面清查。双语教学听课总结已完成,双语教学观摩比赛拟定于20143月召开,着力选拔优秀双语教学教师开展国内外双语教学培训。为修订我校双语教学管理条例、构建双语教学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准备,双语教学工作研讨会计划于20144月召开。

(四)课程考核工作

目标:为加强学风建设,改变对学生学习评价由终结性评价转变为形成性评价,加强学生平时学习的考核和管理,教务处于今年制定并完善《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

进展情况:

1.文件的制定

201334,学校印发《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

2.文件的执行情况及修改完善2013年上半年)

20134月,发布《关于填写本科课程考核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教学单位开展课程考核大纲及考核方案的撰写并填报相关材料备查。本学期多数教学单位完成课程考核方案的撰写和填报工作。

3.课程考核改革工作的深入调研和完善2013年下半年)

廖明副校长带领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于923日至26日分别到工程学院、园艺学院、食品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教师座谈会,调研本科教学工作并重点听取老师对课程考核管理规定的意见和建议;1022日,教务处分别组织召开了基础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两场座谈会;1023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的反馈意见。11月初,对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方案,并再次广泛征集各单位师生的反馈意见。1114,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院长(主任)工作会议,会上提出了修改方案供各学院(部)负责人讨论。廖明副校长在会上要求各学院(部)负责人把修改方案带回本单位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截至126除个别单位外,其余单位均对修改方案反馈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将根据各单位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规定,预计在12月底之前完成考核管理规定的修改完善。

此外,以上工作均通过教学质量监控网、电话、邮件等形式充分收集师生反馈意见和建议。

三、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制度(由黄大乾处长牵头,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负责)

目标:建立例行年度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制度

任务:每年完成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予以公布

完成时限:2013年底

进展情况:20133月,完成2011学年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310月,完成2012年度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初步形成我校质量年报的工作制度。今后将在每年11月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录入的基础上,于次年3月前完成前一年度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反馈渠道:网上公示

四、落实课程建设质量年的建设任务(由黄大乾处长牵头,黄文勇负责)

(一)课程建设的目标

实施课程建设“21143工程,即重点建设精品课程200门,双语教学课程100门,实践(实验)课程100门,A系列课程40门,个性拓展课程300门。

(二)课程建设的任务

1.加强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各门课程建设做好总结工作,重点是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效。

2.加强双语课程建设,完善双语教学课程遴选条件和建设标准。

3.加强A系列课程和个性拓展课程的建设,学校将建设40门左右的A系列课程,同时组织条件成熟的A系列课程编写教材,争取出版30门左右的A系列课程教材。学校重点建设300门左右的个性拓展课程,全面提高个性拓展课程的教学质量。

4.开展实践(实验)课程建设工作,组织编写实践(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工程训练、农事训练及管理训练课程大纲和教材。

5.开展特色课程和课程群建设。

6.编写2012年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

7.完善中英文课程名称和课程介绍(描述)。

8.加强课程档案建设。

9.加强课程考核管理。

(三)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

1)三级精品课程建设的总结材料,大部分学院已完成。

2)正在组织修订《华南农业大学双语教学工作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华南农办〔200480号),计划20145月完成。

3)开展了第二批A系列课程遴选工作,20131111日已完成,本轮共批准了11门课程。目前共有38A系列课程,已有37门已开出供学生选课;有3门课程完成了教材编写书稿,准备联系出版。目前,课程库共有个性拓展课程726门,近两年已开出437门。计划从开出课程中遴选300门左右加强建设,拟于20145月完成。

4)在开展实践(实验)课程建设方面,本学期单独开出实践(实验)课程73门;组织编写了工程训练、农事训练课程大纲和教材,送给学生免费使用,争取2014年正式出版。

5)开展特色课程和课程群建设工作方面,学校和各学院正在制定落实计划。

6)各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工程、理学、艺术、农学、动科、水利等学院已按要求完成,其中艺术学院已汇编成册,其他单位在做最后的汇总,教务处拟于20144月底收集、加工、汇编成册。

7)完善中英文课程名称和课程介绍(描述),已经在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

8)加强课程档案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已按学校要求,通知各课程任课教师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归档。

9)加强课程考核管理工作,组织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华南农办[2013]22号)和具体的实施细则。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近期准备修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计划本学期完成。

五、三大训练中心的建设任务(由陈建军副处长牵头,实践教学科负责)

目标:加强学生通识性实践教育,扩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化学生对农业大学的认知。

进展情况:

(一)工程训练中心已正式运行,并完成了编制报批工作。2014年承担了63个班共1926名学生《工程通识训练》教学任务。

(二)校农事训练中心已正式运行。本学期完成了文科类专业88个班2850名学生的《农事技能通识训练》教学任务;组织相关学院编撰了《农事训练大纲》和《指导手册》;召开了学科训练总结教师座谈会,抓紧其管理机构设置、编制报批等工作;召开学科训练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学科训练的教学效果。

(三)管理类训练中心仍在筹建中。《管理技能训练中心建设论证报告》已九易其稿,仍需厘清教学内容设置、预算等问题。

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制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求与标准(由陈建军副处长牵头,实践教学科负责)

目标:进一步梳理我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规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提高基地使用效率。

进展情况:已全面开展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利用情况调研工作,对各学院现有教学实习基地进行了梳理、核定。核定校外基地总数为418个,安排实践教学科、质量监控科人员实地考察了分属农学、生命、资环、艺术学院的4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在学生进行教学实习期间),详细了解基地建设情况和学生实习情况。在上述调研的基础上,着手修订《华南农业大学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拟于201312月底完成。对各学院“现有教学实习基地利用状况进行调查”的总结正在进行整理,拟2014110提交。

七、加快推进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本科改革试点,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与政府部门、企业、行业、科研院所协同培养人才新机制(由黄大乾处长牵头,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和实践教学科负责)

目标:建设多样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丁颖创新班建设,探索协同创新育人机制。

完成时限:每年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以广东省综合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为依托,结合2012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及相关广东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开展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并已初步拟定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完成了《华南农业大学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的起草及征求意见工作,正按程序发文;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完了《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农业厅  广东省林业厅  关于协同推进我省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初稿。

反馈渠道:学院调研、学校召开相关会议、网上公布相关信息

整理情况:已采纳合理建议和意见到相应工作中。

八、加快推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由黄大乾处长牵头,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负责)

目标:推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任务: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维持稳定运作

完成时限:每年持续推进

进展情况:已调研相关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成立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请示,并经校长办公会议、机构编制领导小组等讨论决议,同意在教务处内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合署办公。目前开展的工作包括,了解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使用情况并着手推广其应用,已联系制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网页,已调研相关学校关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政策与制度,初步拟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实施意见》。

反馈渠道:学院调研、学校召开相关会议、网上公布相关信息。

整理情况:已采纳合理建议和意见,预备应用到下一步工作中。

九、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量核定方法(由陈建军副处长牵头,教务科、实践教学科负责)

目标:为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学管理的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量化教学工作的考核,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确保本科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制定《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量实行办法》。

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1 20131220日前,完成《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量实行办法》(讨论稿)。

22014110日前,下发《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量实行办法》(讨论稿)到各教学单位征求意见,力争到2014530完成两轮征求意见。

32014630,正式向学校提交《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量实行办法》。

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

初稿已基本完成,将于12月底讨论完毕。

                          

                          

                                                教务处

                                           20131224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