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310

关于国际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重点工作网上通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201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现对国际教育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以下通报:

一、建立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配套管理(余让才院长牵头,培训科负责)

目标:启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爱班),招募第一届学生,健全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配套管理。

任务:(一)爱尔兰班的招生、组建

     (二)爱尔兰班学费分配使用方案的制定

     (三)两校合作协议的补充完善

完成时限:2013年底

责任部门:国际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同负责

进展情况:国际教育学院主要承担项目申报、学生信息上报教育部、组织英语教学及与都柏林大学的联络和学生派出等相关工作。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20126月,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合作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

(二)20136月,启动招生宣传工作,并分别于61721日与都柏林大学代表进行座谈, 邀请其参与校园开放日。

(三)20139月,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颁发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注册终端录入28名学生全部信息,进行备案,及时向教育部提供准确的材料。

(四)2013104,签署了2+2合作项目的补充协议;11月初,都柏林大学校方代表来访,洽谈硕士项目并与中爱班学生进行了座谈会;12月初,都柏林大学农业科学专业老师来我校讲授全英专业课。及时交换了项目进展信息、确定并签署项目会议纪要等。

(五)与生命科学学院协调项目实施。

(六)完成了爱尔兰班学费分配使用方案,已上报学校审批。

(七)20139月,与雅思考试中心的代表进行会谈,商讨如何优化我校英语培训课程;1116组织学生期中雅思模拟考试。进一步规范爱尔兰班学生英语教学及管理。

二、国际化本科课程改革实验班(余让才院长牵头,培训科负责)

目标:通过国际班的组建,积极推进我校本科课程的国际化改革,探索国际化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

任务:(一)优化英语、专业双语课程;

     (二)优化国际班的配套管理;

     (三)优化学生的出国路径,顺利将第一届学生送出国门。

完成时限:2013年底至20149

责任部门:国际教育学院培训科,协同教务处及食品学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和信息学院四个学院。

进展情况: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组织英语及双语专业课教学、联系国外大学、课程学分互认、学生管理及派出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重点推进的工作如下:

(一)课程的优化

1.针对国际班学生两年后出国的特点,增设了以提高雅思成绩、提升英语应用能力为目的的英语课程,采用小班教学、外教参与授课的全英互动式课堂,优化了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

2.与工程学院、信息学院、食品学院、经管学院协助组织双语专业课,采用国外教材、双语教学的小班互动式课堂,为学生更好地进入国外大学学习做好准备。

3.完善了四个专业的中英文教学计划、课程名称和课程介绍(描述)。

(二)管理的优化

1.201314,印发了《华南农业大学国际化本科课程改革实验班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2.制定了学费分配使用方案,已上报学校审批。

3.优化了招生宣传方式:20137月,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上开设了网上报名功能,方便学生快捷报名;7-8月,将国际班项目介绍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9月初,学院派代表参加了工程、信息等四个学院的新生接待工作,派发传单、接受咨询,并在家长会上进行项目宣讲。

4.优化教学及管理

1)为每个班配备班主任、助理班主任,负责组织班会、英语角、户外拓展等活动;并不定期走访宿舍、课堂,组织学生对教师、课程设置进行评价活动,广泛听取学生的心声与建议。

2)与教务处密切合作,将相同专业学生转入同一班级进行统一管理,并帮助学生处理转专业、调课表等工作

3)为学生组织入学测试以及期中雅思全真模拟测试,把控国际班学生们英语学习的效果。

(三)出国路径的优化

1.50多所国外大学展开联络工作,目前与其中20多所取得联系,正进行项目洽谈、协议筹备等工作,为学生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出国选择。

2.接待国外大学代表团的来访、洽谈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0131014,接待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代表,拟签署合作协议; 21日,接待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代表,商讨联合培养项目; 25日,英国亚伯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来访并给国际班学生讲座;117,学院4名业务骨干参加英国领事馆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雅思考试工作坊,学习雅思考试特点,了解澳、美、加、欧洲等地区的最新留学资讯。

3.协调国外高校与国际班所在四个学院进行课程对接、联合培养方案制作等工作。

4.为简化学生出国手续、确保回国后的学分学位认定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多次与学校领导及教务处就学分互认、学位授予等工作进行探讨;并撰写《关于国际班学生学分认证、学位授予的请示》,已报学校审批。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交流处

                                  20131210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