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895

   

深化校务信息公开  推进科学和谐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六年校务(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

六年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和深化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管理,构建校园和谐,在促进学校改革和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实效。

(一)校务(信息)公开内容全面、重点突出。

学校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对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公开。

1财务管理。学校及时通报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情况。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实现项目经费、工资酬金及学生收费网上查询。通过网页专栏及时公告财务和工程项目的审计进展情况。

2招生工作。学校紧紧围绕公平公正这个核心,严格按照普通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校园开放日、与中学共建等活动宣传学校的办学情况和招生政策。在招生网站设立录取信息查阅功能,并提供短信通知服务。录取结束后,及时公布各省、各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接受考生和家长的监督。

3.学生事务管理。近年来,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大学生综合测评实施意见等数十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化水平,研发了学生工作电子信息系统、实现网上预约和在线咨询功能;启用奖助贷、勤工助学官方微博,即时发布相关信息。每年都将校纪校规、学籍管理和奖助学政策等文件汇编成册,发至新生手中。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团内民主建设。定期召开团员和学生代表大会,评议共青团和学生工作报告。

4干部人事管理。学校领导干部选拔和任用机制进一步规范,及时发布干部选任信息,设立意见箱,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人事管理工作恪守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近年来编制的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文件,均经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不断完善后才发文实施。人才引进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规定。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执行校院两级公示制度,群众监督和学术问题的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配套奖励工作公开透明,奖励结果公正严谨。

5设备、资产管理2009年起,在设备处网页增加 设备调拨平台大型仪器栏目等栏目,可及时了解全校各学院(单位)的设备资源配置情况。招标采购程序进一步规范。学校土地、房屋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建立和完善了教职工周转房管理办法、教学科研办公用房配置试行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

6重大规划和科研项目。学校及时公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11工程和其他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与管理的相关规定、建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今年7月,组织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报告会,及时传达了国家和省的最新政策。

7党务工作。建设党务公开专题网页,重点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透明度和满意度建设。将党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定期组织检查各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教代会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有效推进。

一是落实教代会职权。六年来,我校召开了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评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和校务公开工作报告,以及校内津贴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二是建立了教代会网上提案征集平台,提案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双代会闭会期间,通过教代会常委和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制度,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

(三)基层民主进一步完善,院(处)务公开覆盖面广。

各位代表,近年来各学院、部处、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公开内容全面,公开效果良好,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所有学院和部处均设立院(处)务公开橱窗,多数单位在各自网站设立院务、处务公开栏、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和处长信箱,部分学院建立了内部电子政务系统,设立了在线留言、热线电话、短信平台、工作QQ群等,有效地缩短了师生员工之间的距离。院务、处务信息公开覆盖率不断扩大,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归属感、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形成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切实加强领导,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明确。

校长亲自担任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推进校务(信息)公开。成立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50多个二级单位均成立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度保障有力。目前,我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并确立了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抓住三个重点,坚持四个原则,注重五个结合 的整体工作思路。

(二)健全规章制度,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坚实。

近年来,制定并实施了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暂行)、监督暂行办法、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保密审查办法等规章制度,推进了依法治校的进程。

(三)建立校务(信息)公开绿色通道,公开载体多元化。

目前,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专题网站是校务(信息)公开的主载体。今年初,学校协同办公系统投入运行,较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更提高了学校决策的透明度。校发公文实现统一标注公开类别,其中属主动公开的普发性文件一律在两网上公开。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还开通了学校官方微博,有效地扩大了校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学校还积极拓展多角度、立体化的校务(信息)公开平台,每月的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定期举办的“校长有约”活动,红满堂论坛的学生视角以及各类人士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等渠道都被视为校务(信息)公开的绿色通道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实行校务(信息)公开是进一步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学方针的体现,是加强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内在要求。2010年,我校被评选为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近两年,教职工代表对校务公开工作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需进一步落实的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我们清醒地看到,我校的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离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离广大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民主意识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有些单位和部门公开内容还不够及时、全面;有的忽视了决策过程的公开;各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开展得不平衡。

(二)需进一步落实的工作。

做好校务(信息)公开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保证。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有序扩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领域。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真正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编入公开目录,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

2. 着力加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和校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的作用。

3. 着力加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示范点建设。

4. 着力加强校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学校门户网站建立网上信息通报平台,及时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统一发布教学、综治、后勤等专项工作的月度简报和学院季度简报。进一步优化各二级单位网站功能,加强互动,提高服务质量。

各位代表!校务(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和系统性的工作,近几年来在推进校务(信息)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措施要继续坚持,加以规范。坚决做到公开项目求明,公开机构求实,公开内容求全,公开时间求快,公开方式求多,公开监督求效,将各项工作办到明处、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监督下,一定能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更好地促进学校的改革、稳定和发展。

谢谢大家!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