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483
华南农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3〕153号)要求,根据我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止。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度,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全面落实《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暂行),以最大限度服务和满足广大师生与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宗旨,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2010-2011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原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指定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工作;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监察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华南农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暂行)》和《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印发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和《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各学院、部处,各单位依照校务公开的责任部门和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本单位校(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实现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同时,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又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综合运用了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方式有:
    1、在校务(信息)公开栏,学校门户网站、校务公开专题网页等网络平台公布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规范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形成校长向学校教代会报告工作、院长(系主任)向学院(系)教代会(全体教职工大会)报告工作的机制。
    3、针对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人士、校友等群体不同信息需求,分门别类召开情况通报会,有针对性地公开信息。
    4、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文件、会议纪要、简报、通知、通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广播台、报刊、电视台、官方微博、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校内外媒体公布信息。
    6、通过设立“校领导接待日”、“校长有约”等沟通平台,直接就师生员工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并对信息进行权威解读。
     7、重视电话、电邮咨询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本学年度受理电话、电邮咨询374余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67余人次。
    (四)创新工作方法
    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学校创新方法,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目前,我校正以信息公开自查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逐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更加规范公开程序,“三公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7449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公布周知性通知公告1149条,发布新闻5214条;信息公开专网共收集、更新全校性公示信息1064条,利用信息公开栏及时公示学校普发性文件、学校公示、周知性通知等22份,合计167页;编印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47期印发文件736份,流转校内外收文3222份;整理、修编学校年鉴1部;对外宣传方面,接待媒体采访127批次,出版校报12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767篇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为了提高学校办学的透明度,学校编制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在具体的校务(信息)公开职责上作出承诺,,对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任务分解,内容涵盖几个方面的内容:1、学校基本情况;2、学校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等;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10、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11、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12、干部廉洁自律、干部民主评议、干部选拔任用的情况;13、教代会提案的办理结果或办理情况;14、其他应公开的内容等。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
    学校对于财务管理、招生工作等师生群众最关心、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
    财务管理的公开方面。1、预决算情况公开。一是公开的内容具体:部门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及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二是公开的形式多样,学校每年预算安排及预算执行情况通过下发文件、学校网页、教代会、通报会、年鉴等方式公开。“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学校每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及经费使用等资料是以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形式,在学校教代会上向全体职工代表公开,并经校教代会职工代表表决通过,并在学校网站及年鉴中予以公开。2、项目经费和工资情况公开。学校经费使用和职工薪资发放情况,通过财务处的财务查询系统,向校内项目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公开,接受教工的监督。每位教工可以通过财务网页查看项目经费收支明细账以及个人工资明细账。3、收费公开。将规范收费行为作为校务公开的重头戏,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处每年在校园网站、校园电子屏幕、财务处的公告栏及财务处网站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开。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实施“三个一”措施:严格一个标准,按照规定确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实施国家“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印制一份告家长书,每学期收费前给全体家长印发收费明细表,履行收费告知责任,让学生和家长明白收费依据的文件、标准和项目;公开一个电话,设立投诉电话,一旦接到举报,进行详细登记,快速查处,严格责任追究。4、捐赠情况公开。学校接受捐赠情况实时以通报会、校园网页公开;各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招生工作的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六公开”的有关规定,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招生及考生资格、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学生关注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开辟多种公开途径方便学生。学校除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对外发布信息外,还在我校招生网站设立了专门的栏目将考生录取有关的信息分类供考生网上查阅。同时,印刷了大量的招生宣传材料,主动公开与考生报考、录取有关的信息,并通过校园开放日宣讲和解答考生的疑问。三是学生录取信息当天发送。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对于志愿填报不合理、专业无法录取的学生全部发送短信,征求学生意见;在每批次录取结束的当天在我校招生网站提供录取结果查询,并通过短信平台给每位被我校录取的学生发送录取结果短信通知。四是录取分数及时公布。招生录取结束后,学校对每个省、每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在学校招办网站公布,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切实做到以生为本,阳光、公开。
    (四)重视信息公开主载体作用
    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主载体、主渠道的作用,凡涉及学校办学方针、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事项,皆须经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通过。2012年12月我校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大会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华南农业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了《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稿)、《华南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稿)、《华南农业大学爱心基金管理办法》;表决通过了《华南农业大学奖励性绩效津贴增加部分分配方案》、《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修订稿),并投票评议校务公开工作。同时,处理回复22件教职工各类提案,并将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及提案人的反馈意见等在校园网及信息公开网上公示,加大透明度,提高监督力度,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华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自己所关心的学校信息,已通过电话、电邮、信函、来访等方式进行了了解,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或回复。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2例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依法给予了受理,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其已在学院公开。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
    (一)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实践。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已经有所涉及,但是还不够规范,也不够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强,工作延伸和细化程度不够。
    (二)因学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因此存在对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不够畅通和丰富。
    (三)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不够平衡、不够规范。
    (四)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的优势和特色。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定期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信息公开办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三日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