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0-201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793
华南农业大学2010-2011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以下简称《意见》)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上报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2〕22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和信息公开工作展望四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止。
  一、概述
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始终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推行信息公开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办学质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经学校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70次会议研究决定,于2010年11月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公开办),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订学校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拟定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信息公开的具体范围、形式、程序等事宜,以及推进、指导、协调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现已构建起校长领导,校长办公室组织实施,工会协调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监察处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学校着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根据教育部的《办法》及省教育厅《意见》,起草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经七次修改,拟近期成文;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指南》,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提供申请受理文书格式样本;起草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注:信息公开细则、指南、目录已于今年五月发文)
学校还制定实施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档案工作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2011年预算经费分配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校内津贴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采购招标中心管理方案》、《华南农业大学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关于招聘新教职工的暂行规定》、《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广东省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
(三)规范程序,畅通渠道,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明确公开程序,做到三个实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校务信息,实行预公开制度;难以确定密级的校务信息,实行保密法的相关制度;组织或个人申请公开的校务信息,严格实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
采取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公开途径,确保公开信息传达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要公开形式和渠道有:(1)在学校中心地带专设信息公开栏,公布学校最新的公示、通告及周知性文件等;(2)依托网络技术,在学校门户网站公布信息,并设信息公开专网,设有工作机构、工作规章、上级文件、工作动态、公示信息专栏;(3)通过广播台、报刊、电视台等校内外媒体公布信息;(4)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议、中层干部会议、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公布信息;(5)通过文件、会议纪要、简报、通知、通报等形式公开信息。
(四)重视主体,加强监督,保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
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主载体、主渠道的作用,注重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凡涉及学校办学方针、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事项,皆须经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通过。教代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2011年7月召开的第五届教代会暨十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向大会作《华南农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大会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投票,教职工代表对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达93%。
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2011年5月,信息公开办开展了全校性的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采取先自查后抽查的方式进行。各学院、部处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以查促改,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期间共收集自查报告51份。信息公开办全体成员分三组对校内十个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依据相关规定,在具体的信息公开职责上做出承诺,特别是对于师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有意识地作为公开的重点,保证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据统计,2010-2011学年,利用信息公开栏及时公示学校普发性文件、学校公示、周知性通知等近50余份,合计200余页;利用信息公开专网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做到收集信息及时化、更新工作日常化,专网年访问量4万余次,总访问量达34万余次;积极发挥校园网主页等主要渠道作用,累计主动公布周知性通知公告1674条,校园网主页新闻2112条;完成2010-2011学年度高等教育基础报表统计及广东省教育信息平台的数据上报;编印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62期,印发文件713份,流转校内外收文2753份,整理、修编学校年鉴1部;出版《校友通讯》2期,发放至各地校友会,将学校信息向广大校友公开;接待媒体采访18批次,出版校报15期,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东卫视、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凤凰网等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达529篇次。
(二)校务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1、接待来人咨询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0-2011学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90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1批36人次。
2、校长信箱答复情况。2010-2011学年共受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咨询等事项500余件,并全部给予答复。
3、信息公开信箱答复情况。2010-2011学年无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邮件。
(三)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0-2011学年,未接到社会、师生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无向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各学院、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在制订本单位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检查要求及责任,认真贯彻执行细则,狠抓落实,使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具体化,更具有可操作性。
各单位公开的内容全面,特别对于师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有意识地作为公开的重点,保证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对公开信息划分层次,做好公开信息分类分层管理。
各单位注意公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确保公开的效果。公开的途径主要有:通过公告栏进行张贴公示;通过会议形式、会议纪要进行公布;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及校园网主页进行公布;通过书面通知、信函方式告示。部分单位创新公开方式,如在单位门户网站特设院务公开专栏,编印教学简报,自主开发院内信息交流平台等。
  三、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公开促民主管理。推行信息公开使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情况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师生的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发挥,激发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公开助廉政建设。推行信息公开,充分发动师生员工加大对权力的监督,把容易产生腐败环节和地方置于阳光之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公开增凝聚力。信息公开工作明显促进了教职工的积极性的发挥,使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和谐方面比较满意,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四、信息公开工作展望
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措施。通过认真自查,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改进、网站公开信息容量有限、实时在线服务功能有待扩展、信息公开反馈机制有待完善等薄弱环节。今后,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服务功能。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指南、目录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沟通的回路,有利于及时了解教职工和学生对校务信息的意见,抓好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三)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完善学校信息目录的编制,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利用网络新技术,提高信息公开专网“公示栏”的更新效率,开辟更多专栏,实现信息共享,增强公开效果。
 
 
 
 
华南农业大学
二○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