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506

华南农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2155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9月至20129月止。

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奠定坚实基础

制度建设层面,根据教育部的《办法》及省教育厅《意见》,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制度保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机制方面,学校2010年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公开办),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订学校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拟定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信息公开的具体范围、形式、程序等事宜,以及推进、指导、协调信息公开工作。近期,学校拟根据人事变动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现已构建起校长领导,校长办公室组织实施,工会协调推进、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监察处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机制,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

二、创新公开方式,丰富信息内涵,确保信息公开扎实推进

(一)坚持和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民主管理与沟通

我校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下午定为校领导接待日时间,由校领导轮流值班,直接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向教职工解释学校的有关政策,或就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问题与教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近年来,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不断得到完善与健全,现已建立了来访登记、访谈记录、批办、转办、查办、督办、意见反馈等一套完整的工作程序,对来访人提出的意见或反映的问题当场进行解决或以书面形式给予答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学校纪委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坚持领导亲自接待和处理重要信访,定期召开会议,拓宽信访渠道,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和网上信访举报信箱,20119月至20129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数量786件,其中校长信箱受理咨询事项435件,接待群众来访33人次,接听群众来电318人次。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调动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校党委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注重调动干部和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两个结合”:第一是党务公开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将党务公开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和党员先进性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环节,注重过程公开。学校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每年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改进民主作风。实施中层干部管理的改革,实行中层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制度,在处级干部遴选中公布所有处级岗位和职数,公布任职条件,公开进行演讲和测评,使干部的选任制度化、公开化;第二是将党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纪检监察部门每年定期组织检查若干单位党务公开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由于责任到位、实施到位,保证了党务公开向各个方面延伸,增强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三)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向校内外公开,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建立校园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形成校外网与校内网,校外网公开栏目主要包括新闻中心、媒体华农、电子校报、校园快讯等;校内网公开包括各学院、部处、各单位的通知公告信息,逐步完善信息发布的分类分层管理。今年4月,行政办公楼设置了一块横式LED电子显示屏,动态更新学校的重要活动信息;另设两块立式彩色多功能显示屏,主要用于发布学校公示、新闻、宣传片等信息。同时设置信息公开专题网,2011年新增“申请公开”板块,用于说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程序。“公示栏”板块的信息来源为校园网主页通告中的公示性信息,收集工作基本保持与学校通告的更新同步,做到收集信息及时化、更新工作日常化。20119月至20129月,通过校园网主页公布周知性通知公告1792条,发布新闻2482条;信息公开专网共收集、更新全校性公示信息303条,访问量4.7万余次,网站总访问量达45万余次,利用信息公开栏及时公示学校普发性文件、学校公示、周知性通知等51,合计270页;编印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71期,印发文件790份,流转校内外收文2843份;整理、修编学校年鉴1部;对外宣传方面,接待媒体采访16批次,出版校报15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560篇次。

三、突出公开重点,保证信息质量,逐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对于财务管理、人事工作、住房方案等师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有意识地作为公开的重点。

财务管理的公开方面。一是财务管理制度的公开,学校所有财务管理制度及财经文件,通过财务处网站的专栏向全校教职工公开;二是学校预决算的公开,每年学校都以教代会报告的形式公开,同时也以召开专题报告会和专项向各部门公布的形式公开,2012年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预决算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三是各学院、部处、各单位日常收支情况的公开,教职工可通过申请的方式,获得相关部门同意后可获得相关信息;四是住房公积金的公开,教职工可向财务处查看住房公积金计算结果,同时可凭个人密码登录财务处网站进行查询。

人事工作的公开方面。一是教职工聘任工作公开到位,在反复多次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及教师、管理、工勤技能、专业技术岗位的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关于招聘新教职工的暂行规定》和《华南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做到聘用计划公开、聘用条件公开、聘用过程和聘用结果公开,招聘结果在校园网和学校信息公开栏公示7个工作日;二是教职工奖励办法民主公开、严谨公正,2009年,经校长办公会议和学校第十一届党委常委会第52次会议讨论通过,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奖励暂行办法》(华南农办〔2009113号),此办法严格限定了奖励类别和奖励对象,细致划分了奖励范围、等级以及奖励金额,规定了奖励申报、审批的时间、办法和操作流程等;三是教职工惩处办法有规可依、公开渠道畅顺,学校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教职工有统一的纪律要求及各相应的岗位规范,根据国家规定和学校的实际制定了《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严格规定了旷工的认定及处理办法。这些办法和规定都通过学校发文及人事处网页挂网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各单位及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            

学校购房、住房方案的公开方面。学校于2011年经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列入了广州市公租房的建设,公租房的建设情况,学校通过党委扩大会、学校三级干部会议通报等方式进行公开,先后两次通过发放调查表的方式,将建房的信息传达给全体员工,同时也收集大家对建房和设计的意见;住房分配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华南农业大学公有住房租赁暂行办法》,公布所有可用于租赁的房源,批量房源分配严格按计分办法确认选房顺序,零散住房申请按先来先选办法进行选房,实行房源公开、申请公开、分配顺序公开、分配结果公开的制度。

四、重视主体作用,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信息公开健康发展

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主载体、主渠道的作用,首先注重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决定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凡涉及学校办学方针、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事项,皆须经教代会和工代会审议通过。几年来,教代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先后表决通过了《华南农业大学创收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校内津贴实施办法》、《华南农业大学章程》等规章制度,听取、审议了《学校财务决算和财务预算工作报告》和《华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等,充分地反映了民意。其次,教代会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2011年的五届教代会三次会议上,我校首次听取并审议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无记名评议,不断加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再次,教代会提案得到切实落实,而且公开反馈意见,我校每届教代会收到的提案都超过40件,对经审查立项的提案,校工会都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办理的过程中,加强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2年首次将办结的五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的内容、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及提案人的反馈意见等在校园网及信息公开网上公示,加大透明度,提高监督力度。

五、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由于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通过认真自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网站公开信息容量有限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完善与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指南、目录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公开监督方面的制度,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信息公开对全体师生员工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物,应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与教育,如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宣传,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

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网内容。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依托网络优势,研发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校长信箱网络平台,实现更全面、更快捷、更方便的信息公开渠道。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