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 来源:信息公开专栏
  • 浏览次数:550

华南农业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落实《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一、必须着力抓好的10项重点工作

1.完善《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强校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扎实推进创新强校工作。

2.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建设。

3.实施《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方案》,推进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的各项改革,力争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申报成功并争取建设更多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4.开展以人才培养改革为核心的学院改革试点工作,增强学院办学活力。

5.调整部分学院设置和学科结构,促进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

6修订完善学校章程,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改革。

7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并争取好成绩。

8.做好生物防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结合学科建设,加强现有重点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9.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改进教风、学风的工作方案,争取实现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

10.大力推进公租房、三角市学生饭堂、科技交流中心、农业博物馆、农业工程楼等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二、党的建设与群众工作

11.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成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计划,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1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六个一”工程和“党徽闪亮,党员志愿服务”书记项目常态化。总结发展党员和组织生活创新的经验,提高组织发展和组织生活质量。

13.加强干部管理。组织好干部学习和培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机关部处领导班子换届和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14.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其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5.抓好宣传工作。进一步落实《华南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广泛挖掘基层素材尤其是学校“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和协同创新培养人才的成果,加强校园图片、视频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美誉度和知名度。

16.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统一战线组织建设,拓展统一战线组织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平台,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争创统一战线工作新优势。

17.加强群众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健康。探索建立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成长。积极探索离退休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继续做好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工作。

三、教育教学工作

18.制定并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方案。将“本科专业建设质量年”确定为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主题,制定并实施各专业的发展规划以及卓越农林人才教育计划。完善本科教学工作量核定制度。加快推进三大学生实训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机制建设,提高运行效率。以教学质量为本,优化本科教学管理方式,提高教学信息化程度。积极组织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19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有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并启动硕士生指导教师聘任办法,重点解决硕士生指导教师的分类聘任问题,取消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制。继续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工作,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术行为。完善研究生奖助学制度体系。开展学位点内部评估与调整工作。

20.促进国际教育加快发展。改革国际教育学院运行机制,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化课程改革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围绕国际化建设目标,制定有关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指导性意见并逐步推进落实。

21. 提升继续教育的水平和层次。深化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办学行为,提升继续教育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利用、有效整合资源,扩大成人学历教育和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规模,推进网络教学试点,提升继续教育的效益。

22. 加强体育课程建设。完善体育课考核办法,促进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提高体育课教学效果。进一步完善运动场地设施,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

23.加强对珠江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

四、师资队伍建设

2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会议。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出台高层次人才培养管理办法,构建校院两级人才工作责任制。完善促进教师接受外语培训和出国进修的工作机制。

25.进一步改进人事管理。确定各单位人员编制和岗位。完善学校对学院管理人员发放校内津贴的办法。研究正科级以上管理干部岗位分级办法。制定教职工聘期考核办法。修订并实施外聘教师管理办法,适当提高外聘教师比例。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外聘员工管理。

26.进一步抓好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使师德、教风建设有新的成果。

五、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

27.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科发展规划,推动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和申报工作。完成学校“211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和验收工作。

28.着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认定申报工作,深化协同机制的研究和实践。

29. 进一步推进服务社会工作。完善学校科技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全面启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力争在广东省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上多出亮点,扩大学校影响。

30.进一步改进科技管理工作。加大对横向合作项目的政策激励和支持,力争横向项目和经费有新的突破;优化和加大对各级科研项目的管理力度,力争纵向科技项目的质和量有新的提升。

31.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内涵建设。做好各级各类新立项科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做好各级科技平台的验收准备工作,高质量完成各类平台的建设任务。召开科技平台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

32.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和创新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促进文、理科技成果同步繁荣和突破。做好“十二五”科技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工作。

33.进一步加强学报工作,实施精品期刊工程,筹备自然科学版的英文版。

六、学生工作

34.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构建大德育体系,增强工作合力。健全学生社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社区文化和宿舍文明建设,营造良好居住与学习氛围。进一步做好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团代会”和“学代会”,进一步加强团学组织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35.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36.加强招生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创新招生宣传模式,积极挖掘和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促进农科招生改革。

七、行政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

37.提高行政工作效能。对OA系统进行升级,促进行政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畅通信息传递、沟通渠道,完善网上信息通报平台,建立工作简报制度。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规范信访处理程序。

38.抓好财务工作。大力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提高学校财力,防范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实现科学理财,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的检查,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原则上先有预算后才开支。实施校内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及预算支出与绩效结果挂钩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适应《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改革,对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落实《公务卡结算办法》。加强事业财务、基建财务、校办企业财务、校医院财务的核算和管理,建立后勤实体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辅助管理系统。

39.抓好基建和后勤工作。努力推进校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租房、三角市学生饭堂和科技交流中心、农业博物馆、农业工程楼等项目的报批、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增城基地学生饭堂及配套工程、八大学院楼实验室污水处理系统、测试中心搬迁改造以及理学院和五组团10KV架空线路下地改造及其他配电工程项目有关工作。研究制定校园停车场建设规划。进一步做好学校公共道路、房屋、水电设施的维修养护和校园绿化美化,做好理学院北侧、启林北等地段的围蔽工作。推动后勤领域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工作。

40.做好资源管理和开发工作。修订《华南农业大学土地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并抓好落实。做好房产资源登记、调配和管理工作,完成《教职工周转房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加强资源管理和开发,完成2014年资源使用费的签约工作,做好商业网点监督检查管理工作,推进西南校门东侧地块、五山公寓南侧地块合作建设。

41.改进采购和设备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教职工依法依规采购的意识。对设备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实现账、物系统对接,确保财、物实时相符。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实质性运作,提高设备利用率。引进专业公司参与设备维修保养,完善设备管理部门协调管理、用户反馈信息并进行监管的工作机制。

42.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校园网与应用平台基础建设项目,着手实施基于IPV校园网支持的技术试验及应用。实施基于IPV的下一代绿色无线智慧校园网应用示范项目,扩展校园无线网络,将WIFI无线网络逐步扩大到学院办公区和教学大楼。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全面改进多媒体课室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分期分批更新公共课室多媒体设备。

43. 加强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及管理。积极推进与政府、企业在教学科研基地建设上的合作,增强基地对教学、科研和学科平台的支撑作用。实行新的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办法。落实农事训练中心建设计划。

44. 提升图书档案服务水平。加快数字图书馆体验区、学习空间体验区、休闲区、古籍阅览室、华农文库阅览室建设。扩大学科服务覆盖面,拓展学科服务内容、形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学科信息服务。开展专利信息服务, 启动学科评价咨询服务。开展优质文明服务考评活动。以数字化加强档案开发建设,扎实做好校史馆实物档案的收集与展示。

45. 推进校办企业规范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研究成立华农大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快完成校企改制工作,进一步理顺学校与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公司与下属企业的关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资产经营公司及其下属企业经营班子目标考核机制,制定和规范收益分配、薪酬和工资制度,建立收益分配、薪酬和工资与目标考核相挂钩的良性循环机制。

46.加强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进一步优化校友会和基金会的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创新运行机制,加强各学院校友分会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基金会接受捐资助学的途径,加强基金的使用管理。

47. 提高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为师生员工、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

48.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平安高校创建活动。加强外来车辆停放管理。

八、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

4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创新反腐倡廉宣传和教育方式,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加强与校外纪检、监察单位的合作,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协作。切实做好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继续开展机关工作作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发挥“青年廉洁社”的作用,加强学生诚信廉洁课外教育。继续开展“逢新必教”,加强教师的廉洁从教教育。

50. 加强审计监督。开展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校办企业、经营性实体的财务审计,开展有关中层干部届满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对工程项目的全面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审计整改督办业务,增强审计监督的效果。

 


扫描关注学校微信


华农企业号 您的办事大厅

SCAU Copyright © 2014-2017 华南农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